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发布时间:2018-06-28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罗寅生 冯根锁/摄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圆脸,戴一副眼镜。第一眼看过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并不符合人们印象中高大威武的军人形象。但只要看一看耀眼的成绩单,就知道这名硕士营长不简单。

  他的身影曾经出现在朱日和沙场阅兵的方阵中,出现在火箭军首届砺剑尖兵颁奖大会上,也出现在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领奖台上。从军15年,罗寅生10余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1次,所在营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手擎千里点穴利器,气吞万里如虎。这是一个‘虎营长’的‘巡航Style’。他虎虎生风,带出一群虎贲之士……”2018年年初,罗寅生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组委会在给他的颁奖词中这样评价。

  “当参谋能参善谋,当营长能征善战”

  “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新型精确打击导弹武器,担负“千里点穴、一剑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务。发射营长罗寅生常说的一句话是:“导弹弹道有多远,目光就要看多远。”

  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幅地图,一幅是军事地理图,另一幅是国家安全态势图。从作训参谋、作训科长到发射营长,多年来他的这个习惯始终没有改变。

  罗寅生喜欢研究作战问题,“感觉到一种极大的快乐”,对近年来世界上几场局部战争的情况非常熟悉。在他看来,要练就一双穿透战争迷雾的眼睛,不是靠战场上“灵机一动、计上心头”,而要经过千锤百炼的磨砺。

  旅长张正红记得,罗寅生当作训科长时,为旅里的每个作战任务都制定了具体的作战预案。一次休假期间,他关注到周边形势有些紧张,打电话让罗寅生修订作战预案,得到的答复是“已经修订得差不多了”。“有这样一个科长我放心。”张正红说。

  任导弹发射营营长后,他带领官兵把作战对手的兵力部署、武器性能、作战模式、重要目标等研究作为基本功,推行“三情”日研判、军情周播报、敌情动态月报告制度。去年年底,旅组织“三情”知识考核,罗寅生带领全营夺得第一。

  “当参谋能参善谋,当营长能征善战。”这是旅长张正红对他的评价。

  在旅里,罗寅生的较真儿是出了名的,和领导开会研究方案时经常“争得脸红脖子粗”。一次野外驻训,他3次找到旅长陈述理由,建议修改既有的驻训方案,人送外号“罗三怼”。因为工作上的事,他怼过很多同事,现在成为他的直接领导的有好几个。大家都知道罗寅生的倔脾气,虽然在工作上经常争论,但生活上依然是很好的朋友。

  “他做事只问是否符合战斗力标准,是否符合未来打仗需要。”张正红说。

  “操作快一秒,胜算多一分”

  快速突击和精确打击是巡航导弹两项重要的作战能力。准备时间越短,战斗发射就越快、突击能力就越强。罗寅生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为让手中“点穴利器”更快更准,他开始琢磨优化升级测试流程,和作训参谋踏遍所有阵地、拿着秒表一个个环节测算,将冗余时间缩减到最低限度。

  经过训练论证,罗寅生将测试时间大幅缩短,为快速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经反复实践检验,某新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方案被火箭军定为新战标,一直沿用至今。

  “操作快一秒,胜算多一分。”他的心思几乎全部放在了如何提升战斗力上。战场胜负历来以分秒计算,要赢得未来战争的“制胜权”,必须争取比金子还珍贵的分分秒秒。

  当营长后第一次野外驻训,部队连续转换部署地域,罗寅生发现,以建制班为单位搭设宿营帐篷,再加上给养、卫勤等保障要素,摆开一大片,搭设和撤收都费时费力。

  他找来训练骨干反复研究,打破沿袭多年的惯例,按照作战单元分组,改用单兵帐篷随车携行,保障要素一律搭上“车轮子”,一座“车轮上的军营”出现在演兵场上。

  时隔不久的一个深夜,接到上级部署转换命令,有的营尚未拆完床板,罗寅生带领全营已经消失在夜色中。这一做法随即在全旅推广,部队“随时能战”状态大为提升。

  作训参谋出身的罗寅生对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创新战法训法有着超乎常人的热情。旅政委田涛说,他是全旅出了名的“点子大王”,近几年全旅的新战法训法,大多都有他的功劳。

  在一次全军战法创新集训中,他梳理出30多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瓶颈问题,制定20多条加快实现战略跃升的措施,提高官兵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逼这支“导弹新锐”提升实战能力。

  大到战法创新,小到训练实际,罗寅生在一点一滴地推动战斗力生成。在核生化防护训练中,他发现官兵们戴着防毒面具看不清脸,实战中存在被敌人混进来搞破坏的可能,于是想出在防护服上贴姓名牌的方法分辨敌我。考虑到连体雨衣防雨效果不佳、影响操作等问题,他又提出配备分体式雨衣的建议,被全旅采纳。

  “我们基层部队需要实用、管用、好用的东西,需要能够提升效率的东西。”罗寅生笑着说。相反,那些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东西则令他深恶痛绝,因为“骗得了考官,骗不了自己,更骗不过敌人”。

  “虎营长”带出一群虎贲之士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式上,罗寅生带着发射营官兵驾驭新型“点穴利器”,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也向全世界展示了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的崭新风采。

  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接受主席检阅的发射营刚刚重组4个多月。重组前,该营建设基础薄弱、营级单位中实弹发射最少、重组后人员来自11个单位。短短几个月内,营长罗寅生如何做到让这样一个后进单位换羽重生?

  “其实没什么神秘的,首先就是要凝聚人心。”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而要做到凝聚人心,“主官带头作用很重要。”

  自从担任营长开始,34岁的罗寅生和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们一起练体能、搞训练,摸爬滚打决不含糊。“营长可真拼!”一时间,发射营士气大振。

  争任务是罗寅生凝聚人心的第二个方法。发射营重组后不久,该旅接到命令参加全军某次重大演训任务,并发射数枚导弹。他找到旅长请求参加任务,好说歹说,旅长才同意“用成绩说话”。

  和平时期,实弹发射是导弹营练兵备战的最高形式,也是激发官兵荣誉感、提振士气的绝佳形式。那段时间,罗寅生带着全营官兵没日没夜地训练,白天练实操,晚上学原理、练流程,虽然很累,但官兵们依然士气不减。

  最终,在2017年6月的驻训考核中,罗寅生所在营以综合成绩第二的名次获得参加任务的资格,也赢得了沙场阅兵的“入场券”。

  担任营长后,如何带兵是罗寅生经常思考的问题。“巡航导弹第一旅”装备的是我军实施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撒手锏”主战装备,要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性能,就要锤炼过硬的发射队伍,让每个战士都成为熟练驾驭新武器的导弹精兵。

  在平时的训练中,罗寅生有一套独特的带兵理念。“真正爱兵就要把兵训狠,这是最大的负责。”一次旅里组织不打招呼的比武,将近30个小时的考核结束后已经是凌晨两点。比武结束后,罗寅生紧接着把参加完比武的官兵拉到驻训的后山,进行两个波次的火力突击夜训。

  “我注意到最近几场战争,首轮打击都是凌晨发起的,这是人的意志最薄弱的时候。”据此,罗寅生摸索出一套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的训练方法。他的逻辑是,仗怎么打,平时就要怎么训练。

  作为一名硕士营长,他非常注重培养战士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在他麾下,不仅有该旅最年轻的发射指挥长,还有生化训练专家、军事体能训练专家。罗寅生说,这些以士官为主的“兵专家”给了他打赢的底气。

  来到发射营一年多,罗寅生带兵打仗的业绩令人刮目相看。在他的带领下,这个当初落后的单位像一匹黑马,不仅迎头赶上,而且后劲十足。在今年年初全旅级别最高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该营43人次进入全旅前三名,再次蝉联“冠军营”。罗寅生也因此被称为“金牌营长”。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