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企业家精神”里的“新团味”

发布时间:2018-06-26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带着团队中的团员青年张罗了1500套夏季爱心服装,许泽玮就匆匆赶往北京,他准备把民营企业青年的声音带到团十八大会场。

  “我们赴新疆墨玉县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当地学生送去了夏季爱心服装。”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团北京市委常委许泽玮说,他刚确定了今年暑假的公益项目——请墨玉的青少年来北京,带着孩子实现看天安门、登长城的梦想。

  2011年,许泽玮带着几个人开始创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工具解决企业痛点。如今,他的团队已有370人;办公室从几十平方米,发展到现在有一栋总部大楼。2017年,这个年轻团队服务了4000家中小企业,融资支持156亿元。

  “我大学毕业时,父母希望我找一份稳定工作,最好能做公务员。”他说,几年前年轻人想要创业还会遭遇周围舆论压力。他发现,如今,创业文化已经深入到年轻人的骨髓中。创业,成为青年再平常不过的社会选择。这一变化,团组织的创业普及功不可没。

  实际上,创业对于年轻人不可能是一帆风顺。“2013年我在一年的时间里被投资人拒绝了169次,平均两三天就去见投资人。挺过了最困难时期,企业才开始走向正轨。”他感慨道,创业过程也得到了团组织的帮助。

  公司员工来自全国各地,既有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60、70后,也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80、90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地域造成了企业管理难题:互动少、交流难、思想不一致,无法形成统一的价值观。这是摆在许泽玮面前的难题,怎么办?

  许泽玮介绍:“我首先想到的是党建和团建,因为我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并担任过学校的团干部,让党建和团建工作根植于企业文化之中,形成一个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不分职务的共同思想意识交流频率,同频共振的团队才有战斗力!”

  许泽玮的团队以团员青年为主,他们思想开放,有很强的创新冲动。针对这样的特点,2015年公司成立团总支。随后,许泽玮让公司团组织成立了11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植入员工爱好之中,团组织建设工作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激发好团员青年,就能激发出生产力。2014年底,公司成立了以党员和团员为主体的研发小组,开发91金融App,把原计划3个月的研发周期减少到1个月,帮助公司抢占了市场先机。

  在许泽玮看来,如今的青年创业者拥有一种“新企业家精神”,并不是一味追求创造财富价值,还会兼顾社会价值。在许泽玮的团队,有一种青年共识:不能只是“用”青年,而是要“发展”青年,团队才能走得更长远。

  2017年,许泽玮带着党员和团员青年员工打造北京市第一家开放式体验党建教育基地——红色大庄科,依托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非公党建团建+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拓宽当地特产的销售渠道,带动旅游周边产业。

  许泽玮介绍,这个项目每天可以帮助一名低收入户脱贫,做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就地取材”,包括人员招聘、红色体验餐食材等都来自当地。团员青年参与设计,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比如利用好当地闲置农房,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将当地打造成红色文化民宿精品小镇。

  许泽玮认为,“新企业家精神”中应该有共青团的“味道”,新企业家精神代表效率,“团味”代表青年的社会责任。这是一种务实的理想主义:年轻人做事业与公益可以结合在一起,不怕大、不嫌小、不论早、不论晚,只要坚持下去,不仅改变自己,还能改变世界。

  如今,他身上还有新企业家精神的另一种“团味”,就是以实事求是的心态去普及创业。许泽玮还把创业经验理性地分享给更多年轻人,他出资设立“青年成长基金”,与团组织一起合作做创业普及。

  “通过团组织,我们不断找到自己工作新的增长点。”许泽玮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