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理想的城市,兼顾美好肉体与有趣灵魂

发布时间:2018-05-24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文/王钟的

    为何落户天津?在央视新闻的采访画面中,一位小哥的诗意回答火了!他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容不下肉体,三四线城市容不下灵魂,天津是可以兼顾的城市!”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句网络流行语幽默地道出了公众对“灵魂”的向往。其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包括物质层面对安定栖居的向往,也包括精神层面对“诗与远方”的追求,物质与精神不可偏废。

    受访小哥认为,一线城市容不下肉体,言下之意是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居住成本高;三四线城市容不下灵魂,大概是觉得在中小城市难以实现他的理想抱负。类似想法,就像前些年“逃离北上广”的讨论一样,在不同身份的人口中被反复提及,还被一些自媒体营造出各种各样的概念,却反映了一种共同而普遍的社会心态。

    三四线城市是真的容不下灵魂,亦或是人们的一种思维定式?前不久,贵州兴义这座山城就输出了有趣的灵魂。在网传“佛系招聘”启事中,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雷励写道,“空气质量长年排贵州省第二”“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

    后续报道称,“佛系招聘”还真的吸引了众多名校博士前往应聘。招聘广告走红或有偶然因素,让人认真考虑留下来,则不简单。

    三四线城市真的是“文化荒漠”吗?一些事实或许能够修正人们的刻板印象。比如,有一家发源于贵州遵义的书店,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大开分店,北上广深的文艺青年以到这家书店“打卡”为潮流;广西桂林有一家大学出版社,在出版业剑走偏锋,其出版书籍常常登上各大榜单的“十大好书”行列。

    三四线城市精神生活的稀缺,不可以一概而论;一线城市其实并不排斥物质生活,关键要看你追求怎样的生活状态。

    一线城市确实有更多“灵魂”的东西。看一场电影,出门几步就有电影院;夜里想要读书,可以前往24小时营业的通宵书店。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大城市里找到自己的诗意,否则该怎么解释“一路向西去大理”的潮流呢?机会越多,遗憾也越多。人才的流动如潮水的涨落,聚散有时,且行且珍惜。

    当然,一线城市也能汇集美好的“肉体”,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一线城市依然能够提供丰厚的物质回报。打个庸俗的比方,要想过上“有房有车”的生活,三四线城市或许更容易实现这个目标;但志在创新创业,成为“中国合伙人”,一线城市赋予的可能性更多。

    城市是由人口聚集形成的,一个城市的格局有多大,不在于其层级和地域,而在于凝聚城市精神气质的人。有趣的灵魂聚集在一起,自然就创造了有趣的社区、有趣的城市。容纳一个人灵魂的不是一个地名,不是一个行政区划,而是在这个地方你能找到相同属性的人,构建属于自己的圈子,进而与城市发展产生共振。

    当下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中,诸多城市迫不及待地表达了对人才的渴望。许以较好的物质条件,为优质人才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是这些城市“抢人”普遍做法。不过,人才来了以后,灵魂能否安定下来,也是检验“抢人大战”成效的重要标准。“抢人大战”不宜用力过猛,要结合本地区的发展基础和承载能力,妥善安放一代人的灵魂与青春。

    人们从城市中获得的,是综合了理想与生活的发展机会,而这往往是精神与物质不可分的。一座城市无论有多么光辉的过往,如果不能赋予奋斗者公平的发展机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事关生存的最基本物质条件,其精神内核就会黯淡无光。

    一个人选择在哪里生活和发展,往往基于精神与物质的综合考虑。区别在于,有的人在“灵魂”方面的需求多一些,就大胆体验不一样的风景;有的人更在于“肉体”层面的安稳,就选择熟悉的环境和地方。现代城市的发展路径应富有包容性,理想的城市,既容得下美好的肉体,也吸引有趣的灵魂。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