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竹筷插入小儿颅内 医生连夜手术救命

发布时间:2018-02-20 1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轩 洪克非

    中青在线长沙2月20日电(袁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因玩耍时摔跤致使竹筷插入颅内的2岁小朋友阳阳,经该医院多科专家连夜手术,成功排险,已经保住性命。

    小孩子吃饭的时候常常含着餐具玩耍,甚至满屋子跑,很多家长都习以为常,但其中暗藏的凶险,只怕很少有人想过。大年初三(2月18日),湖南衡阳的黎先生一家就经历了惊险的一幕:竹筷从他宝宝口中插入,直至颅内。

    黎先生回忆,当天中午,一家人正在吃午饭,不到2岁的儿子阳阳(化名)拿着筷子在屋里玩耍,突然,阳阳被门槛绊了一下,扑倒在地。家人跑过去,扶起一看,只见筷子一大截插在了口里。一家人赶紧抱起孩子往医院送。当地医院接诊后,建议转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下午6点多,阳阳被家人送到湘雅二医院急诊,神经外科谢季副教授接诊后,检查显示,筷子从阳阳咽后壁插入颅内,紧贴脑干延髓呼吸中枢,穿破四脑室、小脑半球,直抵后脑颅骨内壁。根据伤情,会诊专家建议尽快手术,并就手术方案进行了讨论,做好详细预案。

 

医生做开颅手术

    麻醉是第一道难关,由于小儿口咽腔空间狭窄,而竹筷从口腔正中插入,挡住了视线,给气管插管带来很大挑战。麻醉科曾昵主治医师经请示徐军美教授,和手术医生细致讨论,确定首选方案和应急预案。随后,手术组先把筷子部分剪去,方便面罩给氧,曾昵医师在保留患儿自主呼吸麻醉下,用小儿视可尼喉镜以最短的时间一次插管成功,避免了气管切开带来的伤害以及气管切开后可能造成气管狭窄终身放支架的风险。

    麻醉成功后,神经外科黄威副教授、向军副教授及周杨波主治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小组,从脑后颅窝处开颅,显露筷子头端后,小心将筷子从口中拔出。筷子拔出后,筷子头端刺破的横窦破口大量出血,医生紧急止血、输血,避免了二次伤害。19日凌晨3时许顺利关颅。

取出的竹筷

    随后,口腔科赵志立医生为阳阳进行咽后壁伤口修复。待整个手术结束后,阳阳被送回病房,转入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据当值医生介绍,目前阳阳意识恢复,复查CT未发现出血,生命体征平稳。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