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专家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世界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阎岩

  作者:阎岩(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仅一月余,中国共产党对外交流的大幕在北京隆重开启——盛况空前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2月1日开幕,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共襄盛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这次高层对话会是我们党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言必信、行必果”的自信践诺,更是关心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世界观、价值观体现,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气魄和胸襟,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和国家新时代的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这正契合了本次高层对话会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负有伟大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也决定了我们既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的新时代,我们乘上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东风,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积极参与并影响国际政治和国际事务,遵循着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脚步,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习近平在讲话中发出了这样的号召。

  首先,共建文化生态“地球村”是世界各执政党和国家相生相伴的共同责任。从“和而不同”的世界观来看,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构建文化生态“地球村”是我们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共同期许,也应是执政党的期盼。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只有共同参与进来,让各国文化都能包容、互鉴、共荣,应是我们共建文化生态“地球村”的根本。而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

  另外,共建交流合作“立交桥”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平等、互利、共荣的机制上开展交流合作,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世界各国执政党要用国际视野和世界思维共迎世界挑战,共克世界难题,共享世界繁荣。就中国和世界而言,中共十九大,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一步一步地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也愿意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共推世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向世界发出了“同我们一道,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倡议。这是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的彰显,也是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为人类进步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促进世界各国富强、文明、和平、开放、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实现政治抱负、领导国家行为的必然选择。推进并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责无旁贷。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忘记这一使命,始终以“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姿态与世界和平共处,而且正孜孜不倦奋勇前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上。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