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执法检查报告阐明打赢“蓝天保卫战”“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8-07-09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蒋涛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张素蒋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剖析当前“蓝天保卫战”面临的问题,并为打赢此战阐明“时间表”。

  报告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没有全面有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健全,表现为投入保障机制不完善、政策缺乏协同性、科技支撑能力不强。

  为此,报告提出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首先是强化源头控制。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出到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为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提出加强扬尘综合治理,严格施工扬尘管理,2018年年底前各地建立管理清单;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确保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

  其次是严格落实各项法律制度。报告要求落实监测制度,到2020年年底前,确保实现东中部区县和西部大气污染严重城市的区县监测站点全覆盖;到2018年年底前,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依法公开排污信息。

  报告还提出加快制定配套法规规章和标准,包括:2019年年底前出台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对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按行业、地区、时限核发排污许可证。2020年,将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设成为固定源环境管理核心制度,实现“一证式”管理。此外,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在2018年年底前依法制定并公布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在2019年年底前制定符合大气环境保护要求的涂料、油墨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

  报告还强调,对于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违法问题,要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范畴,落实法律责任,依法严肃处理。

  2018年5月至6月,执法检查组分赴河南、内蒙古、山西等8个省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实地查看107个单位和项目。同时委托其他23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完)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爷孙俩与成昆铁路的故事
      陈善全与李恒,姥爷与外孙,50年,两代人,青春在这里相逢,新老成昆铁路,一场半个世纪的扶贫接力就此开始。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