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焦新安代表:建议高校设立乡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http://www.cyol.com  2018-03-12 09:37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3月11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高校设立乡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他说,服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建设,高校要有新担当,必须进行新变革。目前,高校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还不够,支撑和服务能力还不强,当下高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还不能充分地满足乡村振兴的新需要。

  焦新安建议,出台新时代高校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办学理念、政策创设和评价导向,制定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意见和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充分调动高校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体制机制,提出不同类型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将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内化为新时期高校发展的自觉行动。

  他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对人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会发生变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根据人才需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鼓励和支持高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乡村发展学院”“农民创业学院”等,创新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合作培养、定向培养等乡村人才培养机制。设立乡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鼓励和吸引一批批优秀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

  他还认为,现代科学技术是乡村振兴的“引擎”,积极鼓励和支持高校面向乡村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优化学科体系设置,强化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拓展新兴学科领域及方向。建立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的能力,加快产出更多、更重大、更切合乡村振兴需要的优秀科技成果。

  焦新安建议,鼓励和支持高校开展乡村文化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实施“乡村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乡村文化创新传承研究基地,形成一系列具有区域特色、乡村风格的优秀文化成果,培育一批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源源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支持。

  他还建议,实施高校振兴乡村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推动高校教育、科技与乡村发展紧密结合,走政产学研结合振兴乡村的道路。创设高校振兴乡村综合示范区建设计划,支持高校采取校地、校企共建等形式,建设不同规模或类型的高校振兴乡村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高校振兴乡村模式,为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机制。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