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只因一句话 浙江女教师驱车1400公里去贵州家访

发布时间:2018-03-11 08:31 来源:浙江在线 盛伟 陈敏

  王开宇家访时和村民欢聚。

  王开宇与田太阳兄妹。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文/摄 通讯员 陈敏)昨天是民工子弟学校衢州龙游北辰小学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

  六年级男生田太阳和四年级女生田欣然向同学们骄傲地讲述着一个让他们“难忘的故事”:王老师和爱人自驾1400多公里去贵州山区做家访,并和他们全家一起度过了包括除夕在内的5天4夜。

  “奶奶帮我缝的书包”

  让她动了远足家访的念头

  47岁的王开宇已经做了27年的小学教师,去年刚调到北辰小学任教。学校600多名学生来自全国18个省市。

  之前王老师在龙游县城的一所民办学校任教。学校收费相对昂贵,就读孩子的家庭大都很富裕。王开宇说,她之前很少接触到家庭贫困的孩子。

  到北辰小学任教后,王开宇发现,民工子弟的家庭贫困以及受教育的贫乏程度超出她的想象。

  去年9月开学的一天,王老师在上《道德与法治》课时,让学生们畅谈开学感受。一个女孩说:“奶奶为我缝制了花花的书包,买的书包太贵了,感谢奶奶!”

  孩子童真的话语让王开宇感到惊讶。她没想到今天还有家庭买不起书包,还要用奶奶缝制的书包。“当时我就有一股冲动,想去孩子家里看看,看看他们到底生活在怎么一种场景里,去真切地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

  几天后,又一个让她感到忧伤的事实坚定了去学生家看看的想法。

  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每次不说话只是哭,王开宇去他家家访,才知道孩子的父母不认识字。孩子由山里的爷爷奶奶带大,只听得懂当地方言,不会说普通话。

  究竟每个学生的家是什么样子?每年假期都会自驾游的王开宇决定,将这个寒假的目的地选在学生家所在的省份。

  带着文具和被子

  她驱车1400公里去家访

  王老师开始挨个问孩子:你今年会随家人回家过年吗?她决定将第一个回答的孩子作为家访对象。

  第一个回答要回家过年的是12岁的六年级男生田太阳。他要和妹妹田欣然一起回老家。他们的家在贵州省德江县大土村,这是一个高海拔小山村,导航显示距离龙游城区1400公里。

  王开宇把想法告诉丈夫,丈夫也爽快答应同行。

  去之前,王老师了解到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数字。她想给老人带点御寒的棉被,给留守儿童送一些学习用品。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中午,王开宇和丈夫开着越野车一路向西,越野车里装了几条棉被和一箱学习用品。

  2月13日下午,他们抵达大土村。田太阳一家已在村口桥头早早等候。给老人送棉被,给留守儿童送文具,给村里的孩子们讲课,和村里人一起过年吃年夜饭……王开宇这几天过得很忙碌。

  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二,王开宇在田家住了5天4夜。

  大山里的家访日记本

  女老师记录的全是感动

  每天晚上入睡前,王开宇都会把在田太阳家家访的故事写进日记。

  腊月二十八,王开宇在日记里写道:

  田太阳一家领我去集市上走走,看望正在镇政府门口出摊卖菜的太阳外婆。老人很热情地一把紧紧抱住我,说着我虽不能听懂但能完全明白的话语,仿佛我是一个离家已久的女儿回到母亲身边,顿时感动涌上心头,亲情暖遍全身。

  正月初一,王开宇在日记里写道:

  太阳爸妈领我们在寨子里走走,看看太阳妈妈家族的老房子,听听她的童年记忆。看着渴望孩子能走出大山的年轻的父母,倍感身上责任重大。这时刻提醒我,应该用心去培养他们,用爱来和他们沟通。

  王开宇说,田太阳他们家乡绝大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为减少开支,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祖辈照顾。像田太阳父母那样把孩子带在身边,并积极配合学校重视教育的,真的不多。“从贵州回来后,深感责任重大,这些来自远方的孩子背负着家庭对教育的无限期待。”

  “我们不仅仅担负着对孩子的教育,还担负对家长的教育。很多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只停留在长大能留在东部打工,我觉得更要注重孩子的理想、志向教育。”

  王老师说,这只是第一次,以后每个假期她都要去。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