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依宪处理了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8:58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王亦君 李超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王亦君 李超)今天下午,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在加强和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

    “张德江委员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的报告,有相当一部分都是跟宪法实施和监督有关系的。”沈春耀说,“比如说设立国家宪法日,这在2014年就明确了,我们已经开展了四个国家宪法日。再比如说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这是我们在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这个内容就写到了这次宪法修正案中。”

    沈春耀还说,我们依据宪法处理了一系列重大的问题,很有成就,比如辽宁拉票贿选案,比如香港基本法104条的解释,比如在抗战70周年实行特赦,也是直接实施宪法。国歌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跟宪法实施直接有关的制度都相继建立。

    “我们依据宪法很好地处理了一些重大的问题,积累了新的实践经验。所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依宪执政,这没有任何矛盾,没有任何问题。”沈春耀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