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贾樟柯:让年轻导演获得更多更好的资助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7:02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胡春艳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导演、第六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贾樟柯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胡春艳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今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进入新时代文化资源应该流动到文化资源缺少、不集中的地方,要把优秀的文化资源带到基层和小城镇,而这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文创人才,因此他建议加大文化人才培养力度,让更多年轻导演获得相应的资助。

    2017年,贾樟柯发起创立了“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让我意外的是,省市县都向我表示,都希望能用创新的办法来办这个影展,我们志同道合,一致用市场的文化活水来办影展,确立了‘政府指导、企业主办’的创新模式。” 贾樟柯说,电影等文化资源过去大多集中在大城市。“过去一说大型国际电影节展,很多人就觉得应该是在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才能举行。”但“平遥电影展”在去年获得了很大成功:在8天内有20多个国家的52部电影参展,吸引了18万人次入园,上座率达到93%。

    看到大量年轻人在平遥谈论电影和文化,贾樟柯觉得,中国确实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可以让好的当代的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

    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取得快速发展,2017年共取得票房收入559亿元,今年春节档期创造了100亿元的票房,而贾樟柯拍第一部电影时,中国的电影票房仅10亿元。在这些票房成绩的背后,他注意到一个更加令人激动的数据:国产电影的票房在全部票房收入中占比53.8%。“这说明中国电影人和中国导演的努力,获得了中国观众的支持和认同。”他说。

    不论是电影产业发展,还是推动电影文化资源下乡,贾樟柯都认为,还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文创人才,并且出台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过去一年拍200多部影片,现在八九百部这么大的量,人才奇缺。”

    在今年两会上,贾樟柯也提出建议,加大电影教育的力度和人才投入,创造更好条件,让年轻导演获得更多更好的资助。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