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吴晨 用建筑呵护城市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03 09:5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吴晨人物素描 郭红松绘/光明图片

  【知识人·强国梦】

  五一假期里,北京胡同深处重现“水穿街巷”景观,东城区三里河地区的“三里水乡”一期工程正式接待游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是这个工程的总体规划设计和积极推动者之一。

  “建筑是城市的表情。”他认为,“城市建设者在规划、设计建筑、景观时,更应该对城市风貌加以关注,将蕴藏其中的民族文化与城市精神弘扬、传承下去。”

  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吴晨,1995年赴英留学、工作,成为首位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英国皇家特许规划师”等国际最高专业称号的中国大陆建筑师,后因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全职回国。

  结合海外工作与研究的经历,吴晨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城市复兴理论”,主张“以综合手段有序地解决城市问题,使其保持持续的繁荣与活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他在建筑这个相对传统的学科领域不断开拓创新,视角也早已从建筑扩展到城市,从建筑设计延伸到城市设计、文化发掘。

  2016年12月,吴晨率团队完成了《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管控导则(试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这是北京出台的首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对“城市复兴理论”进行了极为重要的模式探索。此前,他还参与了前门大栅栏、白塔寺、什刹海等北京历史街区的保护复兴工作,不仅很好地传承了城市文脉,更实现了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

  近年来,北京南站、南京高站、广州南站、中国石油总部大厦……这一连串的标志性建筑的背后,都有吴晨团队的主创身影。“对于所承担的项目,我都投入了极大的心血和精力,也一直在追求突破和创新。”吴晨说。

  吴晨回国后的扛鼎之作,当属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中国尊”项目,不仅高度将达到“北京新高度”——528米,而且整个建筑线条简洁流畅、充满现代感,但其整体外形却出自中国古代礼器。“中国尊”的创作施工,被业内人士评论为是用全新建筑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是对“中国设计”的成功诠释。2014年,“中国尊”项目在“中国当代十大建筑”网络评选中,以133万张公众选票当选第一名。

  眼下,吴晨正致力于与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合作,将大数据分析应用于城市规划决策,研发空间发展的精准决策模型。他指出:“中国城市建设浪费惊人,屡见不鲜的‘鬼城’就是例证。如果事前能够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分析,就很可能避免这些‘天价浪费’。”

  “每一座公共建筑,都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都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与托付。”吴晨强调,“城市设计者最需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恪守工匠精神和职业道德,方能不辜负国家与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记者 罗旭)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