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提供精准服务 推进“一学一做”

合肥:变共青团“端菜”为青年“点菜”

发布时间:2017-05-02 05: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林丹

  “上世纪80年代合肥长江西路”“上世纪70年代末的六安路”“1989年城隍庙市场”…… 一排由数百张老照片组成的照片墙,如今成为合肥市庐阳区龚湾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没见过这些照片,每一张都很有味道。”家住庐阳区龚湾社区的90后青年赵筱说,“透过这些照片,我看到了城市发展变迁的一个个瞬间,满满的感动。”

  “我们社区的这些变化,主要是团组织带来的。”龚湾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王静告诉记者。

  直接联系青年,改进工作作风

  合肥市共青团组织落实执行“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以“到青年中去”为主题,近期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近5000次、评论超过23万次。

  在此过程中,团庐阳区委从社区青年中了解到,该小区存在纯居民多、拆迁户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等情况,但是居民自治意识高,愿意参与社区管理与社区建设。

  随后,围绕合肥市“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以微公益改造为特点的“益+改造”社区营造项目在庐阳区落地。通过社区“公益小屋”和居民“微心愿投递箱”,建立由居委会、群团组织、社区居民、青年公益组织组成的多元合作体系。据团庐阳区委负责人介绍,“这种公益改造模式,有效激发了青年群体对合肥城市文化的认同感和投身家乡建设的情怀。”

  在直接联系青年人才过程中,团合肥市委更加明确,创新创业是青年最迫切的需求之一,为此,始终把促进青年“双创”工作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2016年,团合肥市委联合央视财经频道举办《创业英雄汇》海选合肥站总决选,8个项目进入央视现场录播,获得意向融资3816万元。团合肥市委还积极参与“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活动,承办中国青年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决赛,评选两届现代农业“创客之星”,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公益项目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赛。主动参与合肥上海双城合作,加入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研讨会。实施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和农村青年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累计发放创业贷款3亿元、贴息300多万元,帮助2000多名青年创业。

  “在青年价值追求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团组织如何为青年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是每一名合肥团干部都在思考的问题。”团合肥市委负责人说,“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我们在全市开展强‘三性’去‘四化’大调研大讨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变共青团‘端菜’为青年‘点菜’”。

  网上共青团,凝聚“铁杆粉丝”

  每年春暖花开之际,“大湖名城青春毅行”环巢湖毅行大会总是如约而至。这项由合肥共青团组织打造的全民体育活动已连续举办了4届,吸引了13万人线下参与。

  如何用不到4年时间聚集十几万名共青团“铁杆粉丝”?合肥共青团组织的“秘诀”在于:深化“共青团+互联网”,实行社会化动员、市场化运作、精准化服务、公益化推进,形成党政支持、团委牵头、部门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市民受益的工作格局。

  整合共青团和新媒体企业资源,探索出“1+N”(合肥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多个依托新媒体企业成立的青少年新媒体工作室)网络新媒体工作格局。经过4届环巢湖毅行大会,“1+N”工作模式已经成熟,累计发布文明、环保、绿色发展主题图片、H5等作品300多个,微博微信、专题页面等渠道累计受众达3000万人次。几十公里行程,“毅行者”们随身携带环保袋,“只留一行足迹,不留一片垃圾”,甚至不少“小萌宝”沿途在家长的带领下,把空瓶扔进垃圾桶。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的引导、服务就跟到哪里。合肥共青团组织加强“青年之声”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平台上提问、回答累计超过13万条,访问近2000万人次;建成团属微博、微信近1000个,粉丝总数累计近100万。

  “青年+”智库体系,扩大共青团“朋友圈”

  对共青团来说,青年社会组织既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象,又是值得依靠的工作力量。团合肥市委通过“青年+”智库体系建设,分别吸纳“双创”、公益、文化、体育等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人才,成为共青团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为青年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以“青春毅行”和“青春骑行”这两项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为例,团合肥市委发掘并凝聚了近百个热爱户外运动的青年社会组织,组建“青年+毅行”“青年+骑行”智库,借助专业力量确保活动的执行,提升参与者的获得感。

  合肥各级团组织大力推进“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根据不同的职能定位,吸纳不同类型的青年社会组织入驻,积极参与社区服务。记者在包河区滨湖明珠社区采访时了解到,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平台+组织+项目+队伍”为运营模式,共有7个服务项目、15支青少年服务队伍,每年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220多场次,服务人次近万人。

  团合肥市委书记吴娅娟表示,“扎实推进‘一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破字当头,敢于自我革新,才能让共青团组织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