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中央开展首轮省级团委综合督导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强化机遇意识、基层导向、责任担当,运用好综合督导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3 0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日前,团中央2017年综合督导工作完成第一轮实地督导环节。综合督导工作是团中央学习党的巡视督导工作经验,围绕贯彻党中央要求、落实团十七届六中全会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4月上旬以来,团中央组建16个督导组就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一学一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网上共青团等全团重点工作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和6个系统团委进行督促指导,推进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实落细。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综合督导工作,与地方党委就共青团改革等交换意见,听取省级团委自查汇报,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项工作。各督导组在书记处同志带领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并向省级团委反馈工作建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赴群团改革试点上海、重庆和广东、海南等4省市开展督导。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也分赴各地和系统督导。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系统提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改革任务。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特别是要清醒认识当前还存在的种种“不适应”问题,主动应对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条件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新挑战,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青年现象,把握改革机遇,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秦宜智强调,团的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的困难突出表现为“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四缺”问题。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导向,更多关注基层,更多支持基层,把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要通过“8+4”“4+1”“1+100”等直接联系青年的制度化设计,推动各级团干部常态化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不断增强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把青年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引导全团把目光聚焦在青年身上,扎扎实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秦宜智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运用好综合督导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改革攻坚。要增加团的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青年比例,调整优化团的职能部门,拓宽团的干部来源,健全落实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同步谋划和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二是从严治团。要以执行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基本制度为抓手,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三是“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坚持学是基础、是前提,做是着力点、落脚点,教育引导团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合格共青团员。四是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抓住规划颁布实施的历史性机遇,结合本地区实际,推动建立健全党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和实施本地区青年发展规划。五是网上共青团。要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和“智慧团建”系统建设,积极参与网络舆论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时代服务青年、服务团员能力,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发挥共青团的先锋作用。

  秦宜智强调,广大团干部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中锻炼成长、健康成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努力做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加强工作实践锻炼,更要加强思想政治锻炼,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青年,真正同青年融在一起、成长在一起;要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强化责任担当,注重调查研究,练就过硬本领;要坚持严格自律,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

  督导期间,各督导组共组织召开动员会32次,听取省级团委自查汇报32次,个别访谈各级团干部1139人,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43次,查阅文件3423份,收集书面意见建议170条。同时,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督导组应用督导成果为各省级团委工作“把脉号诊”,初步反馈存在的问题388个,提出意见建议251条。

  根据工作安排,团中央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此轮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各督导组意见建议,一对一反馈给各省级团委。今年,团中央还将组织实施多种形式的日常督导,并于年底开展以“考核评估、巩固成果”为主题的第二轮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