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蔡蔚 让世界汽车用上“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7-05-03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赵 兵

  2011年7月,全球首款增程式豪华电动跑车菲斯科·卡玛正式交付,其完成百公里加速度只需要短短的5.8秒,创造了新能源汽车百公里提速新的世界纪录。并且,该车在锂电池供电驱动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的运动模式可续航483公里。这款电动跑车的“心脏”实际上是“中国心”——中国精进电动公司所开发和生产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同时,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知名汽车品牌的双模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电机系统也都出自同一人之手,他就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精进电动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博士。

  蜚声海外,家国情怀终难舍

  “我这一辈子都在和电机打交道,学电机、教电机、做电机,感觉已经离不开它了,对电机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从1978年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算起,蔡蔚已经研究电机40年了。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电机专业,蔡蔚忍不住笑了起来:“过去,家里和学校经常停电,那时候以为学电机就是研究发电,以后可以为国家带来一片光明!所以我就选择了电机专业。”

  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后,蔡蔚留校任教,上世纪90年代前往在电机界享有盛名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做访问教授,随后又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研究,并攻读了美国克拉克森大学博士学位。1999年对蔡蔚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他加入了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担任汽车与卡车起动机及发电机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公司混合动力技术总监。在雷米公司的近10年中,蔡蔚的发明专利多达几十项,成为混合动力汽车驱动电机的世界级专家。

  2008年,在海外已经成绩斐然的蔡蔚选择了回国创业。

  蔡蔚说:“我的根在中国,年龄越大,我对生我养我的祖国的情感就越浓烈,汽车电动化的历史机遇使我决定回国!我们这代人有我们这代人的职责和使命,我想为国家做点事情。在国外做得再好,那也是‘外国创造’,有能力为什么不做‘中国创造’?”

  从零做起,知天命时始创业

  蔡蔚回国时已年近50,知天命之年再创业,不少人为他捏了一把汗,他自己也有些担心:“刚回国时,只有我和合伙人两个人,没有团队,没有启动资金,没有设备场地,也没有社保。”

  但是,“除了担心,剩下的都是信心!”蔡蔚对自己创业的方向和前景充满憧憬,对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也信心满满。

  通过努力,蔡蔚和合伙人得到了160万美元的第一笔投资,虽然资金不多,可蔡蔚却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他与合伙人扛着牌子、背着“易拉宝”去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去人才市场宣讲。因为只有两个人,有时候甚至被应聘者看不起甚至当成是骗子公司;他们在咖啡馆面试应聘人员,开着车满大街找厂房……就这样,蔡蔚从一张白纸画起,开启了他的创业梦。

  苦尽甘来。创业的第二年,所创立的精进电动公司就营收过千万元并拿下了国内外样件研发和批量生产订单,第三年,精进电动率先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年产6万台驱动电机规模生产线,2011年生产出口乘用车驱动电机超过1万台,而当时,全国只有7800多台新能源汽车,精进电动一举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

  创业成功的惊喜未平,意外却不期而至。2013年,精进电动最大的客户突然破产,几百万美元的货款没了着落,另一个客户的大笔订单因为国外的燃油经济性要求变低也突然取消了,而上海的工厂已经培训了大批工人准备上岗和扩大生产线,初创的公司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日子很难熬,很多人离职了,剩下的人也没了奖金,全员不涨工资。”蔡蔚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怎么办?调整策略,奋力一搏!公司把更多的精力转向了研发,整个公司的人员力量也基本充实到了研发一线,在蔡蔚的带领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

  有恒心者终有成。2013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也是创新收获最大的一年。蔡蔚率领团队拿下了很多国家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丰硕;许多乘用车和商用车电驱动产品都是2013年开发出来的。同时,他们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战胜多个亚欧美知名竞争对手,拿到了美国克莱斯勒研发和批量生产的订单,随着我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精进电动凤凰涅槃,再立潮头。

  技术创新,中国品牌屹立世界

  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除了报国之心,“中国机会”是很多海归人才选择回国的重要原因,蔡蔚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

  “中国机会,会让你更容易成功。美国汽车市场是替代市场,而中国市场是增量市场,有很多人没有车,再加上国内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推动,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蔡蔚说。另一方面,很多国际公司在中国设置采购中心,但都是玻璃、雨刷、轮毂等,没有核心零部件,核心部件市场仍是一个空白,这就是个机会。因此,对蔡蔚而言,研制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是自己的创新技能所在,从商业上看是机会,从情怀上也能帮助国家填补核心零部件出口空白和提升我国的全球竞争力。

  在蔡蔚看来,他赶上了全球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好机遇,也赶上了国家的好形势。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全世界基本处于同样的蓬勃发展时期,前景广阔。与此同时,国内正面临节能减排的重要经济转型时期,国家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公司在困难的时候,国家专项给予了很大帮助。此外,中国对于人才的尊重和重视程度也前所未有,社会对于创新的共识度越来越高。

  因此,蔡蔚格外珍惜当下的时代环境和国家政策。在同事看来,他严谨细致,对产品质量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他精益求精,每时每刻保持钻研进取的状态;他勤奋努力,经常在凌晨三四点回复员工的邮件……他就像一个高负荷运转的电机,不停歇地运转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精进电动占我国商用车电机系统市场份额1/4以上,在乘用车领域,我国前十大乘用车公司中已有6家的新能源汽车搭载了精进电动的电机系统。精进电动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个向欧美市场出口动力总成核心汽车零部件的企业。

  “不掌握电驱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说起未来,蔡蔚充满信心,“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有着全世界最多的工科人才,国家也这么重视,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世界。但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这代人就是为这个梦添砖加瓦,让中国汽车产业领先世界的梦想早日实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