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际田联路跑委员会主席卡尔:未来的马拉松将不会局限在传统赛道上

发布时间:2017-03-20 2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3月20日,卡尔·卡帕尔博在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分享国际办赛经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摄

    中青在线上海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今天在上海举行,国际田联路跑委员会主席卡尔·卡帕尔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未来的马拉松赛事将会有更多元的载体,不会局限于传统赛道上,“有利于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在会上进行国际赛事组织经验分享时,卡尔专门提到布拉格数字马拉松,他表示,由于城市名声在外,布拉格马拉松在开赛前几个月已经报名超额,但受城市面积所限,实际参赛规模只能控制在1.1万人左右,“报名达到了三四万人。”为了满足世界各地跑者的需求,组委会创立了数字马拉松,即跑者只需要通过一台跑步机和一台IPAD就能完成线上挑战,“我们为跑者提供与实际赛道一样的景观和路线,它会随着跑者的配速有相应变化”。

    于是,当一万余人在布拉格的晨光里奔跑时,“北京的下午、纽约的深夜,都有跑者在跑步机上和他们跑完了同一个马拉松。”卡尔认为,通过科技的方式,可以让赛事更具知名度,“据统计,有4000多万台跑步机分布在全球各地,通过数字马拉松将赛事推到每个参与者身边,那该是多大的市场。”而虚拟参赛包、虚拟证书、虚拟申请表等虚拟化产品和服务必不可少。

    在卡尔看来,这样的方式尤其能够吸引到年轻人。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传统的马拉松对年轻人相对缺乏吸引力,因此,数字马拉松可以让年轻人在线上建立房间、组队、相互竞争等,对他们而言,这些交互方式比真正的马拉松更有趣。”

    在今天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中国马拉松大数据报告》中,高学历、高收入的中年男性成为中国马拉松核心跑者的肖像。“有钱、有时间、需要排解压力。”在卡尔看来,世界上大多数马拉松赛事,先跑起来的人都是这5%的意见领袖,但随着赛事日益完善、市场逐渐成熟,“任何年龄段、任何社会阶层的人都会参与进来。”届时,人们对跑步赛事的要求也会更加多元。

    国际田联路跑主管阿莱西奥发现了同样的趋势,他表示,去年全球约有5600场全程马拉松赛开赛,半程马拉松依然是最受欢迎的赛事,而5公里甚至更短距离的赛事也在迅速发展,但美国和西欧等马拉松赛事发展较早的国家和地区,赛事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越来越多跑者开始关注越野赛、山地赛等,如果想让马拉松赛事有更长远发展,办赛者可以把目光转向这些新兴项目。”

    “人们习惯于把很多与跑步有关的赛事都叫作马拉松,马拉松很像一个大概念。未来,这个概念会有更广阔的外延,它的举办场地将不限于传统赛道上,高山、丛林甚至互联网都可以让马拉松发展。”卡尔表示,尤其对年轻人而言,赛事要转变的还不止是举办场地,“对青少年来说,和学校、社区沟通,推广5公里的家庭跑、趣味跑即可,而对高校的大学生来说,即便是全程马拉松,也可以考虑拆分成接力赛的形式,趣味、创意十分重要。”(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