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习近平的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7-03-17 12: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 凯

    “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这是四年前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习近平的庄重承诺。

    这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将兴党强国富民的重担扛在肩上;这承诺,是一种主动作为的担当,要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走稳走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之路。它彰显了党的宗旨,更展现了党的干部“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情怀。

    习近平是这样承诺的,更是这样践诺的: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到六中全会,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从中南海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边防哨所、工厂车间、农村小院……“实现中国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指引,一声声关怀备至的询问,无一不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治国历程,无一不见证着党员习近平“为了人民的一切”的实际行动。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应该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应有情怀。这种伟大情怀该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指引,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一方面,要“心中有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众视作自己的长辈、自己的亲眷,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向群众聚焦,为群众出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落实好。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心中有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构建伟大的中国梦”靠谁去推动去实现?关键还是要靠党员干部。在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应有风范。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才是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讲党性讲原则,敢试敢为做先锋不做过客看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这才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当担负而且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不是一句口号,是心系人民与为民担当的同频共振,是干事创业中的知行合一。“为了人民”需要“代入感”,更呼唤“同行者”,这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也是上下同欲、共同努力的一致目标。为此,人民群众才与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砥砺前行;亦为此,才能让一切困难、矛盾和问题变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的铺路石。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