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1/29
11:26

青平:天下一家彰显人类文明 中国方案凸显大国担当

作者:张登峰 来源:中青在线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习近平强调,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历来,中华民族就有“和合共生,天下大同”的文化传统基因。随着中国的发展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也多次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和”文化,呼吁号召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推进社会进步,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国正在用行动践行着“天下一家”的发展理念,展现着大国担当、使命与情怀。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展现大国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确诊病例持续增长。中国人民没有畏缩、没有迟疑,迅速反应,医疗支援队、方舱医院迅速推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取得了国内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已累计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并多次派出医疗专家组。大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制,向世界分享疫苗研制成果,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正向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一个勇于担当的大国风采。

    积极助推发展全球化,彰显大国使命。百年变局叠加新冠疫情,国际局势震荡起伏,国际贸易壁垒增强,分裂恐怖势力抬头,局部战争风险加剧,世界经济不断下行,如何破解时代发展难题摆在各国面前。四十年来,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快车道。面对世界之问,中国积极作为,不断共享发展成果,倡导摒弃圈子观念和零和博弈思想,助推经济、信息、文化等全球化发展,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互利共赢、共建共享,不断增强世界发展活力的大国使命。

    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凸显大国情怀。环境问题关系子孙后代,加强环境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中国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不是一国之事,“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封闭行不通,也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目前,中国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向世界传达中国经验,展示中国答卷。无论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打响蓝天保卫战,治理大气污染,抑或是倡导抓住后疫情时代机遇,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中国都是着眼长远,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而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