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开幕

“让我们拥抱青年引领世界的方式”

发布时间:2018-08-03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梦吟 张茜

  8月2日,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创新倡导者、世界首位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在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 张茜)“我在论坛上获得很多启发,结识了来自各国志同道合的伙伴。开放和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自己的创业项目带到中国。”来自菲律宾的创业青年代表妮娜·桑彻斯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今天,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开幕,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青年,他们就青年影响力、新技术对青年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等议题展开讨论。此次论坛由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开幕式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分别致辞。

  徐浩良指出,亚太地区有7.27亿年轻人,其中一部分年轻人没有得到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许多工作的性质将被改变。如何应对?创新正是答案之一,“创新能够帮助我们创造就业,并最终促进可持续发展”。

  徐浩良表示:“现在的青年一代联系更加紧密、更有创造力、信息更加畅通。年轻人用创新方案应对当今的挑战,提出新想法,创造他们想要的世界,不断推动自我、社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董霞认为,可持续发展必须是开放、联动、包容的发展,是全球的共同事业。她希望亚太地区的年轻人能够一起探讨如何拓展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共同挖掘发展的新动能,共同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行为,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共同构建新型的国际伙伴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青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题演讲。

  “我们必须拥抱青年引领世界的方式,就在今天!”出生于1990年的贾亚特玛说,“我希望让我们这一代人重新定义何为创业——创业不仅仅是商业”。

  正如贾亚特玛所期望的,许多创业青年的“初心”并不仅仅是赚钱,而是希望让世界“有所改变”。在本次论坛的项目路演环节,多国创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案例。这些项目有的专注于服务心理抑郁群体,有的致力于就业实习机会的信息共享……路演评委之一、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尤努斯社会企业中心主任费兹博士说:“对创业者来说,失败很常见,但你们对于现实问题的关注和责任感让我感动。只要保持这种敏锐,不断往前走,我相信杰出的创业者一定会在你们当中产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创新倡导者、世界上首位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也亮相本次论坛。索菲亚在答记者问时说:“亚太地区的青年在不断提供新鲜想法。他们正在把世界打造成所期待的那样,不仅为了个人,而且为了周边社区和社会,努力推动整个人类的发展,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

  本次论坛将持续至8月3日,其间将举办近20场专题研讨,分享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经验和青年参与情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