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二进制生活

她也是个女孩

发布时间:2018-08-01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我非常喜欢的英国长寿科幻剧《神秘博士》很快就要播出新一季了。在该剧55年的播放历史里,这可能是最特别的一季——主角第一次以女性的形象出现。

  这部系列剧的主角一直是个外星人,被设定为每隔一阵子就会重生一次,获得新的身体。这一次,“他”将重生为“她”。

  海内外的剧迷炸锅了,不少人表示抗议:这是“政治正确”过头了。的确,在科幻剧甚至整个光影世界里,女英雄的形象远远少于男性,我们也欢迎更多类似的形象出现,但让一个我们习惯是男性的角色变成女性,这不是矫枉过正吗?

  我觉得莫名其妙:他是神秘博士啊,又不是只能做神秘先生。

  如果是因为不习惯,那就太说不过去了。开播以来,他被11个人固定扮演过,脸孔、身高、年龄,甚至连性格和喜好都不断变换着。为什么前11次表示“不习惯”的声音远没有这次大呢?

  性别变了,这个剧集感动过我的一切因素还在。她还是能四处冒险,发现宇宙中那些迷人的世界。她还是能恋爱,一次驻足或许能让时间旅途中的某处某人长久等待。那帮乱七八糟的朋友想必也不会因为她是个女孩而突然想绝交。

  其实仔细想想,那些代表了人性美好的词汇:勇气、好奇心、坚强、豁达……都是所有性别适用的。

  作为女性,我太需要这样一个博士了。我目前的观影世界里有什么样的女性形象呢?一群情商智商皆高的姑娘从清朝开国内斗到灭亡,圈在红墙里,争的不过是头油、宫花和一个精力不济的男人,当不上生育工具还特着急。一个美艳无双、一只手能揍趴三个壮汉的辣妹,在一个几乎都是男性的团队里当打手,偶尔谈谈恋爱。搅动时代和她们无关,那是专属男子汉如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事业。

  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屏幕上都是女性角色在当总统、搞发明、拯救世界、治疗癌症……我可能要喜滋滋地提醒:补救得有些过了,给男同胞一点空间吧。但如今,经典科幻剧集里女英雄寥寥,55年的历程里不过出了一位女博士。

  对于弱势的那方,能够矫枉过正是种奢侈。通常的情况是,才发出一点点光亮,强势地位的就要高喊:别晒着大家了。

  他们可能是真疑惑:哪有这么惨?我从不觉得正常的女性角色有那么稀缺啊?

  我能明白他们,人很难站在他人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我有个听障的友人,戴着助听器在普通学校上学,足球踢得很好,有一帮哥们儿。我一度认为他过得挺不错,不觉得听不见是个什么事儿。上大学我买了手机,兴冲冲给他打电话,连续被挂了几次。他发短信来:看不见你的口型我听不清楚。

  那天晚上,他为了跟我讲清楚入学的情况,发了数百字的短信,一直到深夜。

  我的一些男性朋友永远不理解,当我一个人走在夜里的街道时,只要感觉身后有个男的身影,会立刻走到马路对面,还不敢动作太快怕惊动什么。当我一个人打夜里的出租车,途经绵延的荒地,我心里会发紧,从后视镜里盯着男司机的脸。

  真正的弱势,甚至不会被发现是弱势的。他们只是在其他人畅通无阻的大道上,隐形地举步维艰。

  他们需要被扶起、疗伤,他们应该得到力量和公正。如果连那些都是奢侈,那么他们至少应该被看见。

  所以我期待一个女性的神秘博士。我希望她能穿越时空来到我们身边,或许能在早逝的女数学家莫扎卡尼稿纸上画一个鬼脸,也可以帮某位漂在城市的大妈照顾一下孙辈,好让她有时间去跳广场舞。她或许混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广场,融入成千上万手机闪光灯连缀的光芒之海,和那些勇敢的女孩子高唱着《再次相逢的世界》:眼前布满荆棘的道路,未知和未来的墙壁都不会更改,但我不能放弃。

  我想象她在群星间起舞,经过会歌唱的宇宙鲸鱼,和一团有智慧的星云讨论腮红色号。她也会遭遇危险,狠狠揍那些心怀不轨的家伙,把伪君子驳斥得哑口无言。她有权利撒撒野,犯犯错,趁人不注意把不想吃的蔬菜倒入黑洞,或是狂欢太嗨,醉醺醺地失手烧掉了一颗恒星。

  她自由、健康、善良而充满力量,她没什么好遮掩的。她也是个女孩。

  尽管或许,她只能存在这一季的时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