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舆情观察

高考的底色是奋斗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8-06-08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珂 王帝

  又是一年高考刷屏时。

  每到6月,关于高考的“新旧闻”便会纷至沓来:某地考前家长集体烧香祈祝子女蟾宫折桂金榜题名,某某高考名校为考生举行盛大仪式,以壮声势,从而引发舆论对升学率与应试教育的讨论;考试当天家长穿红色衣物寓意考生取得“开门红”,时不时在微信朋友圈还会插播几个“捡到一张某某的准考证,有谁认识请尽快通知本人”的低端谣言……多少有点“年年岁岁考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觉。然而,就是这些“新旧闻”,年年都会成为这一时期的热点和人们乐此不疲的话题。为何?无他,在舆论的眼中,高考真的太重要了,重要到与其相关的一桩桩大事小情都能成为关注的焦点。

  现在的高考,虽然早已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已不再是社会阶层流通的唯一通道,但由于其显而易见的公平性与公正性,高考仍然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乃至社会资源的最佳选择。换句话说,高考这根“指挥棒”仍旧矗立在那条最宽的路口,只不过可供选择的路多了些。从这个层面上看,那些看似焦躁的“一考定终身”的言论,仍有其根源。

  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高中3年,最重要的收获不仅在于课堂上各种知识点的掌握,更多的是在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为了实现目标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而后两点,不仅仅在短短的3年高中生涯,而且在以后的人生中都是所不可或缺的宝贵品质。

  这几天,一则有关探讨“考清华与中500万大奖哪个更容易”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视频在比较了两者的概率后得出了结论,单就概率而言,考清华至少比中500万大奖容易数千倍。就更多的维度来考虑,如果个人通过努力学习还会进一步提高“期望值”从而增加考入重点大学的概率。

  这则短视频,与其说它是在讲概率,不如说它在讲“奋斗”与“坐享其成”,谁能更快到达成功。

  众所周知,学习就是要逼着自己开辟新的痛苦领域,而这一领域,又很难即时产生收获,这看似是在给痛苦“加码”。故有些人,宁可忽视艰辛背后潜藏的巨大价值,待在温水里当青蛙,获得当下的舒适。而有些人,则通过一段努力学习的过程,自我加码,自我抬高目标,从而培育了不妥协于现状的态度。

  显然,梦想绝不会在敲锣打鼓、张灯结彩中轻松铸就。逐梦的路上必然充满荆棘。投机如同赌博,下注时的一丝希望,换来的多半是失望甚至绝望。

  如果一个人愿意为“延时”成功、为远大梦想付出汗水,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怀疑他未来的成就?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高考参与者认识到了这一点:近日,有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半数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70.7%。

  高考确实是人生中的重要节点,但它绝不是终点。甚至可以说,高考过后又站到新的起点上,只是起点位置不同而已。越靠近核心、越靠前的位置固然很好,可“后发优势”和“弯道超车”似乎又是这几年的流行词。龟兔赛跑的故事人人都听过,那么龟兔赛跑谁赢了?乌龟赢了?兔子赢了?也许都不是,是努力的态度赢了,拼搏的精神赢了,奋斗的人生赢了!

  无奋斗不青春。今年是作为“强国一代”的“00后”首次登上高考舞台。新时代的新青年在这个火热的6月,将自己的努力浓缩成一张张答卷,用奋斗为最好的时代和最美的青春做出注解。无论结果如何,用奋斗书写青春,以奋斗成就梦想早已成了一代人的共识和今后人生的方向。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在今后的人生中也能不断在奋斗中前行,唯其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高分的成绩很宝贵,奋斗的青春更幸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