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克龙倡议中美日欧开启WTO改革对话

发布时间:2018-05-31 1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5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当地时间5月3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称,“贸易战威胁不解决任何问题”,并建议尽快就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进行磋商。

    由于正值美国即将于5月31日宣布是否就加征钢铝关税继续豁免欧洲的“最后关头”,马克龙的上述表态,被解读为向美国“喊话”并发出警告。

    马克龙在当天经合组织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贸易战始终是一场所有人都会输掉的战争,对工业从业者、农民、消费者都是如此。他补充说,当前的挑战是,需找到一个共同的答案,所谓“强者”应该是那些建立并维护规则、同时遵守承诺的人,而非变得“粗暴的人”。他希望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更好的多边主义”。

    “经过重建的WTO,将是唯一能够提供这种可能性的框架。”马克龙同时承认,目前的WTO并不足以解决全球化所造成的新的裂痕,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方面的不平等。为此,他建议从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四方开始,就WTO的改革议题开启对话,并将磋商迅速扩展到二十国集团(G20)以及经合组织(OECD)。马克龙表示,必须尽快对运转不良的现有体系进行一次集体诊断,并希望于今年年底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达成首个“路线图”。

    随着美国给予欧洲钢铝关税的临时豁免即将到期,以及特朗普政府威胁对汽车进口加征关税等动作,欧美贸易战风险近期再度上升,双方关系也随之紧张。法国《费加罗报》认为,马克龙的此次讲话,正是向美国自今年3月以来引发的贸易紧张局势作出的回应。报道还引述法国总统府消息称,本次经合组织年会将再次不会发表共同申明。去年,经合组织的34个成员国因为美国反对气候变化、保护主义等相关内容,就未能就共同申明达成一致,最终不得不发布了有美国签署和无美国签署的两个版本。

    分析认为,在此次经合组织年会上,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又将进行一次“聋子之间的对话”,双方各说各话,就多边主义的原则无法达成一致。出席年会开幕式的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当天对多个国家之间进行“无休止的、无意义讨论”持批评态度,表示他更倾向于“双边行动”。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马克龙关于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的改革建议时,罗斯表示,问题不是双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对立,而是游戏规则没有得到遵守,否则美国也不需要在WTO向30多个国家提起424项诉讼。罗斯同时认为WTO的“效率太低”,解决争端耗费了太多的时间。

    显然,除了规则问题,美欧的分歧还有更加现实的意义。罗斯表示“美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在他看来,欧洲似乎并不愿意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进行讨论。“欧盟可以决定是否采取反制措施,但紧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特朗普总统将如何回应”。他警告称,“如果出现了紧张局势升级的局面,就是因为欧洲决定将进行反击”。

    欧盟方面则试图表现出团结一致。不久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行的峰会上,欧盟就重申已经准备好以“一个声音”与美国对话,唯一条件正是美国对欧盟钢铝关税实施永久豁免。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30日再次重申,“不能被攻击性的措施袭击”,欧洲的回应将是“团结、坚定的”。这意味着,如果美国继续就钢铝关税问题向欧洲发难,欧盟针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反击措施似乎也已经箭在弦上。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