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季步高:书生退学从戎、烈士英名永存

发布时间:2018-05-31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舜达

  新华社杭州5月30日电(记者 许舜达)浙江龙泉市安仁镇的西南方向,在天平山脚下季山头村,有一座白粉墙的普通民房,它就是革命先烈季步高的故居。

  大门正上方有一块匾额,上书“爱吾庐”三个字,大门右边竖立着“季步高烈士故居”的石碑,正堂板壁上悬挂着季步高烈士遗照和革命烈士荣誉证书。季步高少年时代就学习、生活在这里。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龙泉天平乡季山头村。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同年10月更名为上海大学),受到进步思想影响。1925年6月,考入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4期。同年9月,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季步高根据党的指示,从黄埔军校中途退学,转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大队,专门负责训育处工作。其间,他积极协助2000多人的工人武装进行培训,负责讲授《社会进化史》《共产主义ABC》等革命理论课程,同时协助编辑出版罢工委员会的机关刊物《工人之路》。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制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东的国民党右派遥相呼应,于4月15日在广州开始反革命大屠杀。季步高等率领纠察队进行反击,但由于敌众我寡,纠察队被迫转入地下。

  随后,中共广州市委在一片白色恐怖下成立,季步高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负责秘密组织工人武装队伍。

  1927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举行广州起义,季步高协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的红色信号弹划破了南方漆黑的夜空。季步高率部分工人赤卫队员,配合起义军主力——叶剑英领导的军官教导团,攻打广州市公安局。

  起义期间广州第一个工农民主政府——广州苏维埃政府在炮火中诞生,季步高被委任为苏维埃军事委员会军械处处长。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广州起义不幸失败。季步高按照党的指示,转赴香港。

  1928年1月上旬,中共广州市委重新成立,季步高为市委委员,很快秘密返回广州。此时广州的反动势力极为猖獗,到处笼罩在白色恐怖中,斗争异常尖锐残酷。1月下旬,刚刚建立的市委机关即遭敌破坏。1月30日,中共广州市委再次重建,季步高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他想方设法秘密联络、收拢被打散和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十几天后市委机关再次遭到破坏。季步高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万分险恶的情况下,带领同志们分散隐蔽进行革命斗争。

  4月13日,季步高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并继续在广州开展地下工作。7月,去香港向省委汇报和请示工作时,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遂被引渡回广州反动当局。

  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残酷刑讯和拷打折磨,但他视死如归,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

  1928年冬,季步高就义于广州红花岗,牺牲时年仅22岁。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