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艾滋病自动检测机进入高校 匿名尿液检测保护隐私

发布时间:2018-05-28 10: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一种全程匿名、通过尿液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的检测方法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广西、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六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高校,一次检测的费用仅为商业检测的十分之一。5月25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北京快易检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富士康快易检高校艾滋病防治专项基金”合作备忘录,在五年内推广这种公益匿名检测方法。

    据介绍,尿液匿名检测是一项全新的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方法,无需到医院或者检测点进行,不用抽血,不用提供个人信息。检测者通过自助机购买尿检包后根据说明书自行采集尿液,将密封好的尿样收集器放回样本自助机收集箱即可。3-5个工作日后登陆互联网平台,输入留存好的条码编号即可查询HIV抗体的检测结果,全程匿名。

    “全程匿名,通过尿液检测就能获得检测结果。既保护了检测者隐私,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早治疗机会,适合在高校推广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齐小秋在合作签署仪式上谈到,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国的艾滋病防控取得了一些成绩,疫情处于低感染水平,但是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由于艾滋病高发人群的隐匿性、边缘性,使我国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现率较低,约为60%。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鼓励各地“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

    三方签署的备忘录显示合作期限为五年,基金优先支持高校HIV尿液传递检测模式,酌情扩大推广领域。

    专家提示,尿检试剂作为一种初筛检测试剂,敏感度较高,结果存在假阳性可能,因此若使用者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及时到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查。

健康中国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