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国故事】父亲“小小”的家国梦

发布时间:2018-05-27 17: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钊攀

    小时候伙伴们好奇地问我,“你爸爸是不是全能超人啊”。“是!”我自豪地回答。

    我今年21岁,是一名大学生,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却不足5年。

    父亲毕业后回到家乡,最初被分配在县里的农业局。由于基层人手不足,加上知识分子紧缺,两年后,农经出身的他去了乡镇。一去便是20年。

    “你老婆要生了,快换件衣服回县城吧。”在一个乡里山头起火的夜晚,父亲在和干部们一起灭火时,接到了乡党政办打来的电话。由于火情危急,直到火势得到控制,父亲才奔回县城。听母亲说,当时父亲进门,她看到的是一张被烟熏了的“大花脸”。

    从小学到到高中,一双廉价的皮鞋和一双沾满泥土的雨鞋常年霸占着父亲的鞋柜。我几乎只能在周末见到他。其实,周末相见也是一种奢望。父亲既当“消防员”,又当“排水工”,有时还是乡里的“调解员”。一面难见让我心有怨言。

    有一年父亲在除夕值班,我和母亲只好去乡政府吃年夜饭。不能在自家团圆,我闹了脾气,父亲对我说,“基层需要爸爸,家国难两全,但愿有一天你会理解爸爸”。当时我似懂非懂,看着别人的父亲经常带他们上下学和逛街,心里很难受。

    因为去了父亲工作的地方,我才开始逐渐理解他。

    家乡在沿海山区,夏季多台风,这使防涝成了头等大事,我在乡镇的两周,恰逢出现双台风,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大雨从白天下到深夜。灾害严重的一天,作为乡党委书记的父亲傍晚接到县里的通知,不顾自身安危急忙奔赴救灾一线。第二天中午,父亲才拖着一身泥水和倦意回来。

    目睹他为了群众不辞辛劳地拼命工作,每天很踏实,我深受震撼。不高的父亲在我心中瞬间伟岸起来。

    为了充分整合资源,将乡镇打造成县里的茶叶“后起之秀”,父亲忙里偷闲,和茶农品茶斗茶,并“偷偷”考了国家级评茶师。

    父亲懂茶的背后,砥砺他前行的是心中小小的“家国梦”。他常说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只有真正融入基层,才能干出成绩,造福一方。

    有了国家这个大家,才有自己的小家,这是父亲平凡的家国梦。

编辑 杨奕钊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