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一届抑郁障碍高峰论坛暨首都医体融合抗击抑郁论坛举行

未来专业运动指导培训师将为抑郁症患者提供帮助

发布时间:2018-04-22 1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4月20日,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分会在京举办了第一届抑郁障碍高峰论坛暨首都医体融合抗击抑郁论坛。论坛公布了北京地区抑郁症筛查结果,多名专家学者就抑郁障碍的诊断治疗、体育运动改善抑郁症状等话题展开探讨。论坛还特意设置健步走-足球比赛环节,通过精神医学与体育的跨界合作,以期实现更大范围的影响力。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前北京国安队主教练、现任北京足协顾问金志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等嘉宾参与本次论坛。参会的医体界人士用实际行动践行运动健康新理念,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精神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呼吁公众加强对抑郁症的认知。

  抑郁障碍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抑郁障碍单次发作至少持续2周以上,常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可造成严重的社会功能损害。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抑郁症患病率约为4.4%,患病人数高达3.22亿人,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首要致残原因。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抑郁障碍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门诊量保持约20%的年增长率。

    第一届抑郁障碍高峰论坛暨首都医体融合抗击抑郁论坛现场座无虚席。(许悦摄)

  然而目前因为科普宣教的不足,导致了抑郁障碍的筛查率及就诊率低;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等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间的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病情的延误和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开展抑郁情绪状况的筛查,加强民众的健康宣教,就显得十分必要。

  自2017年7月提出“抑郁症筛查”概念,同年10月启动了“北京地区抑郁症筛查”,至2018年1月中旬筛查完成。项目以12家医院、5所院校、5个社区及企业为筛查对象来源,针对学生、孕产妇、老年人、医院就诊患者、企业人员、医护人员等特定人群,10062人进行了筛查。

  本次筛查上述特定人群的抑郁筛查阳性率为9.62%-15.88%,焦虑筛查阳性率为15.25%-26.73%。筛查结果提示,从生理角度、环境角度及职业角度划分的特定人群合并抑郁症状的比例较高。

    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分会成员单位的医护人员参与足球比赛,倡导医体融合,通过运动改善抑郁症治疗。(许悦摄)

  王刚教授表示,本次筛查的结果给我们今后应对相关疾病提出了几点提示:第一,应该认识到抑郁症疾病负担极大,相关症状与患者生存环境密切相关;第二,应防患于未然,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建立筛查机制;第三,需要提高大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第四,需建立抑郁症高危人群的综合防治模式,寻求药物、心理治疗之外的医体融合干预方式。

  国际权威研究机构英国国家优化卫生与保健研究所(NICE)发布的指南中指出“轻、中度抑郁症可在心理治疗之外选择团体运动干预治疗。”通过运动对抑郁症进行干预具有明显的优势,包括:对抑郁症状改善明显;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费用低,接受度高;能预防抑郁症复发及新发。

  在国内,“医体融合”理念首先由体育研究所提出,并率先在冠心病、慢阻肺等人群中建立了完善的运动干预措施,已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在体育锻炼与抑郁症治疗结合方面,北京安定医院与体育研究所已开展小样本针对亚临床抑郁的临床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运动干预疗效好,可接受度高。以后,两家机构将继续开展相关研究,以形成专业的运动指导培训师队伍及针对抑郁症患者制定系统的运动培训课程。

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