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大精神 以一流思政、一流文化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云南大学举行9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1 13: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成立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以一流党建、一流思想政治工作、一流文化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4月20日,云南大学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建校95周年。

    当天,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并进行了“艾思奇大讲坛”首次演讲。

    艾思奇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先驱和实践楷模。他是云南腾冲人。多年来,有着较为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传统的云南大学,非常重视对地方学术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在云南保山市腾冲县和顺乡艾思奇故居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师国情调研基地”。

    “研究承传艾思奇的学术思想,对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说。

云南大学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在重建的晚翠园内弘扬校园文化

    为进一步做好艾思奇文化资源的发掘工作,云南大学将成立艾思奇哲学学院,与保山市共建艾思奇哲学书院,开办艾思奇大讲坛,建设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展厅,组织开展研究、宣讲等工作,以“学术争创一流,思想武装大众”的理念,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高地。

    校庆日当天,在云大呈贡校区再建的晚翠园内,云南大学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揭牌。“国风雅韵”中华经典曲目传习会、“晚翠文学社”“汪曾祺读书会”也同时成立。

    建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晚翠园,是云南大学历史上的名园,园中栽种有许多枇杷树,何衍璿、方国瑜、冯景兰、秦瓒、杨桂宫、费孝通、李为衡、姚奠中、刘文典、朱锡侯、诸宝楚、张德光、张友铭、周叔怀、张宗和等硕学鸿儒先后居住在此,在园中写下了许多名篇巨帙。抗战期间,云南大学和西南联大师生在园内组曲社,唱昆曲,吟诗篇,传扬国粹。汪曾祺先生专门为此写过一篇《晚翠园曲会》,阐述“晚翠”精神。晚翠园精神也一直陪伴着云大,温暖着云大。

云大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提出者、云大经济学院会计系97级学生覃俊

    今年是云南大学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提出的20周年,在校区日当天的第十二届“大学之道”论坛上,云南大学特别邀请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提出者、经济学院会计系97级覃俊校友参加。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为覃俊颁发纪念证书及纪念品。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赵伯乐,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娟与覃俊一同重温了1998年征集云南大学校训、校风和校歌时“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从提出到最后确定的过程。

    95年前,在钟灵毓秀的云南贡院旧址,云南大学的前身私立“东陆大学”创立。

    95年来,一代代云大人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践行“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云大校训,始终坚持“学术兴校”和“人才强校”,汇聚了大批名家大师,培育了大批栋梁之才,形成了大批特色优势鲜明的学科专业,产出了大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云南大学30个学科进入榜单,有A+档、A-档学科各1个,是全省唯一有A档学科的高校;有B档学科14个,占全省总数的近50%;民族学学科并列全国第1、生态学学科并列全国第6、政治学学科并列全国第8。2017年,学校进入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2018年,学校成为国家中西部14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