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芯片研发不是资本比拼 需产业生态战略性支持

发布时间:2018-04-20 20: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最近,中兴被美国禁售芯片后,引发关于国产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的讨论:为什么我们在共享单车上可以“烧钱”几十亿元,外卖、拼团等领域激烈竞争,一些企业一置千金。但却罕见对芯片等尖端科技的大投资?

  对此,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芯片等核心科技的研发不是资本游戏,而是需要长期、持续的资本投入,且面临许多风险,最好是有相关产业生态的支持。

  王维航出身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其所创办的华胜天成公司是国内知名IT厂商,在计算系统集成、通讯平台系统集成等技术领域具有优势。

  2017年,华胜天成通过认购新余中域高鹏祥云投资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份额,以逾18亿元人民币收购泰凌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近83%的股权,成为当年第二大半导体收购案。泰凌微电子主营物联网和人机交互的高集成度SoC芯片(系统级芯片),其产品主要包括低功耗蓝牙(BLE),低功耗蓝牙网状网络(BLE Mesh)芯片、ZigBee/RF4CE/Thread芯片、2.4G私有协议无线芯片和自容触控屏芯片。

  作为半导体行业的“老兵”,同时也是物联网芯片企业的投资人,王维航认为,以芯片为代表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是最具代表性的资金密集型和智力密集型行业,每次的技术更新迭代都需大量投资,“换一条(生产)线基本都是十亿美元计的成本”。在他看来,巨大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是许多财务投资机构望而却步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不是资本驱动的游戏,是技术驱动的,我们需要在产业上给芯片研发助把力。”王维航说,华胜天成投资泰凌微电子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进入的。由于产业链条很长,未来芯片半导体产业可能需要更多具有产业应用优势的企业加入,一方面给予投资帮助,另一方面形成产业对接。

  此外,他也认为,芯片研发特别是高端芯片产品研发是高资金密度的领域,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资本支持。在芯片研发和应用时,各类产业基金、投资机构的角色不可替代。

  

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