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有一个新身份公开亮相

发布时间:2018-04-20 14: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几天前,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海军将士们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

  两年前的今天,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首次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这是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披露。过去两年中,习近平两次(分别在2016年4月20日和2017年11月3日)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他嘱托官兵们最多的就是练兵备战打仗。

  △2016年4月,习近平视察军委联指中心

  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个什么机构?

  军委联指中心是军委的战略指挥中枢,每天都有大批军事行动指令从这里发出。作为中国军队的最高作战指挥机构,军委联指中心是一个常设机构,负责指挥全军的三军联合作战。各战区也有各自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负责指挥战区内的三军联合作战。

  目前,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已经正式运行,军委联指总指挥是习近平,下设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和5个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军委联指中心显得比较神秘,在新闻联播播出的相关画面中,不少地方打了马赛克。

  指挥中心内设有总指挥席。习近平在总指挥席就座,听取情况汇报并发表讲话。两次视察联指中心,习近平都是一身戎装。

  作为指挥中心,需要通过先进的通信系统与外界联系。2016年4月的视察中,习近平通过视频了解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关情况。2017年11月的视察中,习近平通过视频呼点一线任务部队,首先同驻守边防海防的有关任务部队官兵通话。接着,习近平还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

  强调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两次视察军委联指中心,习近平均强调要提高备战打仗能力。2016年4月的视察中,习近平表示,要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2017年11月习近平视察联指中心

  2017年的视察中,习近平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委必须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军委工作一开始就要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军委联指中心已经取得不少进步

  2016年4月,习近平在视察讲话时对于联指中心的建设有比较多的着墨。他指出,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

  要抓紧理顺有关重大关系,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机制;

  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要强化军事需求牵引,加紧开发利用先进军事技术手段,提高指挥手段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

  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现代作战指挥规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要适应改革要求,加紧形成科学配套的联合作战法规体系;

  要把握好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优化完善运行模式;

  要加强指挥理论学习、指挥技能培训、指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实际指挥能力;

  要抓好战备值班工作,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要以军委联指中心运行实践促进战区联指中心工作,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到2017年11月,习近平在视察讲话中除了聚焦打仗之外,肯定了军委联指中心一年多来取得的新进步。他还逐一察看各个部位,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