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中国华服日活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0 00: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4月18日,“中国华服日”活动在西安盛大举行——当晚的大明宫遗址紫宸殿,第一届中国华服秀和第一届华服日国风音乐盛典精彩上演。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积淀了丰厚的服装服饰文化。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诞辰,而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撰文祭奠。因此,选定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为“中国华服日”,旨在不忘根本,以期继续前进。

    此次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东家APP共同主办的“中国华服日”活动,于当晚8时开始。包括@共青团中央微博、B站、QQ空间、一直播、快手、虎牙、唱吧在内的多个平台对这场视听盛宴进行了直播。截止晚10时,各平台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超过1867万人次。此外,数十家华服传承企业、数百家华服推广机构、数十家网络文化传媒企业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中华文化的精彩尽情绽放。

    在网络上,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的#中国华服日#话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网友通过发微博、UP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照片发布个活动平台参与互动。在微信“穿我华服”H5中,网友通过拍照上传,就可自动生成本人身着各种款式华服的照片;在微视,网友参与上线话题#中国华服日#,通过挂件拍摄各款华服短视频即时上传。

    此前的4月17日,第一届中国华服文化研讨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行,数百名华服传承推广者围绕“新时代 新华服 新青年”主题,就“复兴与复古”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展开讨论。

    “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使参与者和广大网友领略中华文化的精彩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传统文化主动传承下去。”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中,大家不仅可以看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还可以在国风音乐和歌舞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魅力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主办方还发出《中国华服日倡议书》,号召全国青少年朋友能够深入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承接优秀传统文化、符合时代精神需求的服装服饰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人生重要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网络、走进生活,通过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