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艾丰:中兴被禁售芯片将倒逼国产芯片研发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8-04-19 23: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4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现在美国人不卖给我们(芯片)了,我们自己的芯片企业赢得了非常好的崛起条件,这一次很可能是中国(芯片)企业崛起的一个很好的外部条件。”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今天在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说。

    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IT企业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由于大多数中国企业都应用了大量美国企业研发的计算机芯片,且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被禁“芯”后,中国的高技术产业,以及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该怎么办?

    对此,艾丰认为中国科技企业和政府部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推动国产芯片的研发和市场应用。他谈到,过去中国对芯片半导体产业投入了很多资金,做出了一些芯片产品,但因为技术水平不如美国,导致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采用国产芯片。而这一次美国对芯片的禁售,很可能是中国芯片企业崛起,推广国产芯片应用的一次机会。

    “有的时候革命是逼出来的。”艾丰认为,这样被人“卡脖子”的客观现实,也在倒逼中国芯片企业提升研发能力,而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研发企业能攻克技术难关。

    谈及国产芯片的市场应用,艾丰认为与一些人“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有关系。他谈到了一些亲身经历的案例。去商场买衣服,发现标签上全是英文字母,他很疑惑怎么都是这样?难道都是外国品牌吗?结果商场的销售经理告诉他,这是因为国内消费者看到英文字母往往就愿意多掏钱。

    “这个毛病需要外国人教训,靠人家靠不住。”他认为,这类消费心理也影响了国产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应用,而这次中兴被美国禁售芯片的事情,可能是推动国产芯片市场推广的一次契机。

    本次论坛关注“中国制造2025”等热点话题,由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企业报》集团等机构主办,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协办。

经济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