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字中国】蜻蜓停车APP:化解“停车难”城市痛点 让停车不再“瞎转悠”

发布时间:2018-04-19 1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产娟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产娟娟

  与朋友聚餐,花20分钟才抢到一个停车位;餐毕去开车,却发现车前已堵上另一辆车,联系车主挪车再花20分钟……这样让人叫苦不迭的经历,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定不陌生。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汽车数量增长与停车位供给严重失衡,停车难、停车乱、交通堵成为城市“顽疾”。由福建网链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蜻蜓停车APP”是在城市静态交通应用领域的一大创新。

  与传统互联网停车平台物业级停车服务的做法不同,蜻蜓停车以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为基础,整合城市路面停车泊位、路外停车场、私人泊位资源,为城市停车运营管理部门、园区物业、商圈商户、住宅小区物业、公众5类群体提供大数据融合的一体化产品与服务。

  “‘蜻蜓’源于‘轻停’的谐音,蜻蜓轻便、矫健、机敏、快捷、精准、妥当的形象特征更体现了设计团队对蜻蜓停车为城市出行的期许:帮助人们解决‘找车位’的烦恼,让更多的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自由出行。”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介绍说。

  城市停车资源“孤岛化”导致资源间无法协同均衡,是造成“停车难”的城市“病因”。在吴志雄看来,要想对症下药,必须打破停车场“孤岛”现象,实现停车资源合理配置,彻底解决“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窘境。

  “蜻蜓停车”支持全城通停,在APP上可以实时查询附近车位信息,并集成微信、支付宝、银联支付等多类支付手段,无需停车缴费,无需找零排队,极速出入,实现无障碍停车。

  “我们倡导‘错峰共享’的理念,共享停车推动共享经济,撮合均衡,能最大限度的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吴志雄说,所谓“错峰共享”,即通过错时错位,整合停车位资源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物业、业主自主发布闲置泊位,实现在线预约、在线共享交易。

  在“蜻蜓停车APP”上,固定车主可以通过手机给固定车位续费,锁车、解锁,私有车位共享,私有车位被占用提示;临时车主可以查询剩余车位,预约车位,查询并缴纳停车费,查询停车位置;管理者则可以得到停车场的原始车辆进出记录,所有的收费记录,各种基于进出记录和收费记录的不同条件的统计报表;至于停车场系统运行维护责任人,则可以通过云维护功能检测所有的线上服务器,线下服务器,线下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都可以及时预测问题和解决问题。

  “我们每天停车消费需要几十元,如果自己在家闲置的车位可以在线发布信息提供使用,预约使用时间,不仅车位不会闲置,个人还会有收益,这对于大家来说,何乐而不为呢。”吴志雄认为,在“蜻蜓停车”上,能够将物业、业主、商家、个人汇聚在同一个平台上,信息互联互通,资源有效共享,各方利益诉求得到满足,这种商业模式赢得各方认可是必然的。

  同时,共享停车还能激活商圈。“蜻蜓停车”提供完善的车联网增值服务,通过精准营销、消费导流,以停车券、优惠券为载体,为停车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省钱的周边生活优惠信息,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消费体验。

  除了整合资源、共享经济以外,“蜻蜓停车”的强大平台数据资源还可以解决治安管控盲区问题。“蜻蜓停车”与平安城市涉车、治安等平台联动,将每个停车场打造成为“城市微卡口”,覆盖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管控盲区。

 

  

编辑 蒋韡薇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