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云南大学:30亩玫瑰花绚烂绽放 鲜花食品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8-04-19 15: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刘晋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刘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鲜花饼、油炸玫瑰花瓣、鲜花包子、玫瑰糖,几天来,云南大学校园食堂的鲜花食品供不应求。这些采自校园内玫瑰园的玫瑰花,不仅香艳了校园,引来络绎不绝的教师、学生和游人,也成为校园食堂的“网红”菜,每天师生们都排着长队购买鲜花食品,让花香萦绕舌尖。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内的玫瑰园,此前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2014年,学校决定在这片土地上种植玫瑰,既美化校园,又能让师生吃到绿色、健康、时鲜的鲜花食品。当时种了12亩,是玫瑰园第一批种植的玫瑰。

    在试种了一年后,2016年9月,云南大学后勤集团校园绿化中心决定整地,开始扩大玫瑰园规模。经过3次扩种,截止目前,云南大学已有了占地30亩的玫瑰园。每年4月,玫瑰花便绚烂绽放,云南大学就进入了一个赏鲜花吃鲜花的时节。

    玫瑰花园内种植的品种有3个:滇红、紫枝、大马士革。据云南大学绿化中心主任李勇介绍,“滇红”专门用于制作鲜花饼、玫瑰糖、鲜花蛋糕等系列鲜花食品;部分“大马士革”玫瑰则用于给生物专业和化学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做学科研究。

    为保障鲜花食品的安全,玫瑰花不打任何农药,使用的是有机肥料,杂草是工人们就用手一棵棵拔出。

    玫瑰花花期约15天,被摘下的花朵进行真空包装后直接送进冷库,作为食用玫瑰产品的储备原料。

    最受师生欢迎的是油炸玫瑰花瓣和鲜花饼。

    据学校后勤集团糕点房主管陆晓红介绍,油炸玫瑰花瓣程序较为复杂。要先将鸡蛋和面粉调成糊状,再放入清洗干净的玫瑰花瓣,才下锅油炸。

    而鲜花饼则需要经过拣选花瓣、紫外线杀菌、混合馅料、捏面团、做油心、包制、塑形等多个步骤,烤制15分钟后出炉包装。每个鲜花饼的馅料大概有30克,不加其他的添加剂,保质期15天。

    鲜花饼也成为师生们最爱的伴手礼。很多同学购买了寄回家。梓苑食堂二楼的一个店主说,他们一天销售2000多个鲜花饼,每天还有近2000个的预定数,供不应求。

    玫瑰不仅丰富了校园餐桌,还成为了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些学生的研究课题。比如 ,“大马士革”这一品种的玫瑰花一直是低海拔种植,而目前云南大学的玫瑰园海拔在1980米左右,在此海拔上会给玫瑰花的成长带来什么变化?不同品种的玫瑰花所需哪些相关土壤?以及从玫瑰花瓣提取玫瑰精油的实验等。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