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对创业者来说,知识可以帮你叩响财富之门,但先要找到合适的钥匙——”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发布时间:2018-04-17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园宇 洪克非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当年高考结束后,他便执意要选择西部边疆省份的大学锻炼,并把学习目标定在了家畜类。“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我的志愿全部填的是边疆区域的大学。一想到牛居然有4个胃,就觉得很让人着迷。”2018年4月12日,曾波告诉记者,在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求学时,他的主攻方向定为反刍动物营养。

  大三时,他准备考研,思来想去,选择了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理由是,这是国内唯一一个搞动物营养的研究所。

  2年研究生后,他读博士,方向仍是动物营养。因成绩优异,导师三度找他谈话,希望能留在研究所搞科研。但曾波觉得,家畜饲育是一个实践学科,他更喜欢在企业里琢磨,让多年所学得到运用。

  抱着这种想法,他跨入了全球最大饲料供应商——嘉吉动物营养公司的大门。而彼时,对方也正需要一个搞动物营养的人。这5年,曾波觉得受益匪浅。“他们企业文化很好,人与人之间很坦诚,工作就像在研究所的实验室一样。”作为技术经理的他负责接触市场,并将信息反馈给研发部门以促进产品更新。

  由于交往的客户都是牧场,他开始对于乳业的生产管理和市场走势有了切身的认识,积累人脉之后,便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2年,他和岳父开始在湖南郴州市建起了肉牛场,他负责技术,家人具体管理饲育、宰杀、销售工作,利润不低。初次创业就顺风顺水,让曾波一度觉得这是轻松的事。

  然而,肉牛的市场维系于小牛和大牛之间的差价。2011年开始,肉牛价格不断上涨,而饲育初期的小牛价升缓慢。可到了2013年开始,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小牛和大牛的价格走势相反,肉牛市场的利润空间即刻消失。

  无可奈何之下,曾波和家人只能放弃从北方调牛,而是选取一些本地黄牛饲养,但依然难以为继。

  困顿之中,曾波辗转反侧。他想离开嘉吉公司创业,但又开始担心市场波动的风险;同时,即便是自己熟悉的动物专业,创业是从事奶牛还是肉牛的饲育,也委决不下。

  2015年夏,听说他要离开嘉吉公司,前来挖角的企业开始不断登门。多次交谈后,曾波扪心自问,既然自己只愿意和这些企业签订两年短期合同,那为何不现在就创业呢?毕竟年岁渐长,迟去不如早去!

  决心定下,他选择了奶牛饲养的途径。他的行动在同行看来,却是在冒险。因为,此时国内奶牛场和乳品公司的矛盾此起彼伏,倒奶事件不断传出。

  一位业内人士称,国内乳品公司与牧场之间矛盾长期存在,并且这些年还加入了海外供应的因素。奶供应缺少的时候,买方多半只要合格就收购,奶供应多的时候,则会挑三拣四,或者压价或者干脆减少需求。因此,作为上游的牧场端,利润并非稳定可靠。

  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南方的牛成本比北方高,却寿命短、产量低。各种因素叠加一起,看好曾波这位“奶牛博士”创业的人并不多。

  但曾波的想法却不同。他认为,这个创业的机会并没有找错。南方的奶牛虽然在寿命、产量、成本等方面居于劣势,但其奶价高。而最重要的是,整个市场的供需比较平衡,买方会在每月中旬把奶款打来。如此,基本没有资金风险。这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无疑很关键。

  曾波的另外一个想法是,他要打开郴州的鲜奶市场,在当地开始自己做牧场,自己加工,现场制售。这种一条龙投入的弊端是,扩大速度相对缓慢,对资金量要求却相对大。

  他给出的逻辑是,这还是风险考虑的驱使。全产业链的构架让自己可以调控产销,奶产量少时可以限售,奶产量多的时候,靠做奶酪来解决。稳打稳扎比迅速扩张的模式更安全。

  然而,即便是如此谨慎,他仍险些遭遇“滑铁卢”。

  2016年,由于对市场增量的判断过于乐观,鲜奶遭遇过剩危机。“1天200斤奶被倒掉,看得直掉泪。”

  对此难题,业界通识是做奶酪,然而南方市场对奶酪的需求并不旺盛。为求解困之道,他奔波于山东等地,寻求新款奶酪制作方法;并从国外买了几千元的书籍,不断尝试各种风格的奶酪制作。

  半年后,他推出的一款干酪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这种既可以烤煎烧,又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干酪,因为类似于国内豆腐般的多用途,渐渐走俏于当地。不少人品尝后转发朋友圈,让他的干酪一时在网上小红,连一些在外地的韩国餐厅也成了合作伙伴。

  利润得到了保障。曾波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始下一步计划——做奶酪的时候,剩下的很大一部分是乳清;如果进一步发酵加工,可以生产出天然的乳饮料。“和市面常见的饮品相比,我们这个没有兑水,也不放香精调味。”他说,

  喜爱调香类“重口味”的年轻人并没有青睐曾波的发明。可这没有让他退缩,而是坚持利用自己动物营养的所学,在奶牛来源、饲料进口和配比、生产工艺等方面全部革新。慢慢地,当地开始接受了他的创新,通过这两款乳饮料,他打开了分享鲜奶产品全流程利润的最后一道门栓。

  “现在想和合伙人一起做一个乳品加工厂,一条加工线。”曾波自信地说,营养和口感俱佳的奶产品,一定会打破国人对进口奶的迷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