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江西并未完全取消中考 改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发布时间:2018-04-04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琨 章正

  中青在线南昌4月4日电(齐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获悉,江西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全面推行。由此可见,江西并未完全取消中考,取而代之的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改革如何推进?江西教育厅公布称,考试科目上,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具体是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教育等13个学科,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其中,外语包括听力测试,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的其他情况(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等)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很多家长和老师很关心,考试方式如何改变?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采取书面考试;物理、化学、生物采取书面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采取现场测试;信息技术采取操作考试;音乐、美术采取过程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各地可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采取适当的考试方式,文化学科可采取分卷或相近科目合卷的方式。

  各科目分值如下: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含听力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物理85分(含实验5分)、化学75分(含实验5分)、生物55分(含实验5分)、地理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随学随考随清,原则上安排在学年末进行。其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份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全部科目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自主命题,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场要求。具体要求另行通知。2018年至2020年初三毕业生仍然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江西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这次改革有什么意义?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指出:“将原来以中考成绩为主要依据的单一录取方式改变为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方式;同时,通过加强引导中职招生,规范高中自主招生,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规划个人发展方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注到,大数据将运用到学生的综合评价之中。江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何少加表示:“初中学校和教师充分利用写实记录及相关事实材料,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发现并培养个性特长,帮助学生不断进步。江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也将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大数据分析功能,为教师指导学生提供参考。”

  在招生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如何发挥作用?何少加举例称,《实施意见》提出,在招生录取试点工作中,综合素质评价要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和参考。依据,就是要求教育部门和高中阶段学校在招生录取时,要选择部分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录取依据之一(比如,可将学生参加过社会实践且撰写了实践报告作为录取的一个基本依据)。

  保证综合素质材料的客观真实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何少加进一步指出,强调写实记录、整理公示、导入系统、形成档案四个环节,这些程序前后连贯,环环相扣。同时,江西省教育厅统一建立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实行信息化管理,更加透明、公开。对于用于招生的信息,学生、班主任还要签字确认,学校要审核把关。这些要求明确具体,目的在于规范评价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随着综合素质评价改变,江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值从2017年的30分增加到2018年的50分。何少加欣喜地看到,体育分值的提高,带来了许多好的成效。以南昌为例,学生体质正在逐步增强。南昌市三年体育中考平均分呈逐年上升趋势,反映出学生的体质正在逐渐增强。通过相关数据,还可以看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身体协调性增强了,也更阳光了。许多学校出现了下午放学后学生集体跑步的现象,操场上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