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早上7点20分到教室晨读 晚上自习至9点半

安庆师大一学院施行最严“早晚自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8-04-04 13: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永生 邵琪 王磊

  中青在线讯(郭永生 邵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早上7点20到达教室开始晨读,晚上上自习至9:30,这样的大学生活你听说过吗?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过起了高中一样的学习生活,在最严“早晚自习制度”的督促下,他们不赖床、不熬夜、不窝寝室。

  今年3月初,外国语学院开始实行“早晚自习制度”,面向全院大一大二共19个班的学生。每天早上7:20至8点为晨读时间,晚上7:10至9:30为晚自习时间。这一制度推出后不久,便被师生们戏称为“最严早晚自习制度”。

  “考勤模式是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学生会学习部、各班值周班干部为主体,五级联动、层层把关、层层监督,保证早晚自习有效实施。”据外国语学院党政办主任查国平介绍,学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制度执行,将学生早晚表现与综合测评、评奖评优、评先、以及组织发展直接挂钩,对违纪违规情况从严、从速处理。

  学院要求各班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早晚自习情况,强化学业预警机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有效的引导、监控。

  为何要实施早晚自习制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郝涂根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一制度培养一年级、二年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根据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结合语言学习规律,从而树立“外语思维”。

  “清晨是大脑思维最敏捷的时候,通过大声朗读,能有效培养外语思维能力,训练语音语调。另外,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课后学习任务非常繁重,如果不能有效利用早晚自习时间,很难跟上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早晚自习制度是由全体学院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制定完成的。

  “学院老师先拟定草案,通过QQ、微信的方式通知到每个学生,让学生参与讨论和规划,再根据学生的建议进行修改。在最后的决策会议上,每个班级派出一名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后,再进行修改”,查国平说,该制度由全体参会人员进行表决,得到全票通过,“这种学生参与学院管理的民主决策模式,得到了全院学生的认可与支持。”

  商务英语2016(2)班的鲍家纲认为,“由于我们需要准备专业四六级考试,需要有一个合情合理的规范来约束我们,实施以来我们的学习效率确实有所提高。”

  早晚自习不是形式,签到点名不是目的。合作英语专业2016(2)班的陈娉婷表示:“虽然制度比较严格,时间安排很紧凑,但该制度也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比如遇到雨雪、大风的天气,都会提前通知取消自习。”

  郝涂根表示,今后学院会在进一步完善“早晚自习制度”的同时,督促任课教师深化改革完善教学方式,多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意见,让学生爱上学习,主动愿意去学习。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