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武汉大学着力推进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

文明花开珞珈山

发布时间:2018-03-29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琳 朱娟娟 雷宇

  阳春三月,樱花如雪。

  前来全国文明校园武汉大学赏花的游人井然有序,与在校师生共赏樱花之美。

  从2016年起,武汉大学执行实名预约赏樱“新政”,倡导游人文明赏花,有“约”而来,共同维护好武大樱花和美丽校园的公益属性。

  美的不只是环境。从2015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到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武汉大学通过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用优秀文化滋养、优势学科支撑、优美环境熏陶,打造“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新模式,让文明花开珞珈山。

  让立德树人成为普遍的教育自觉

  测绘学是武汉大学的金字招牌,在全国享有盛誉。但测绘学枯燥、入门难,怎样留住更多本科生?

  1996年,宁津生院士提议“院士同上一门专业基础课”,给新生们讲讲测绘遥感对中国现代化意味着什么、学生能学什么、以后要干什么。

  1997年9月,“测绘学概论”正式开课。至今,宁津生、陈俊勇、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和龚健雅6位院士坚持每人主讲一个章节。

  一门课,二十年,六院士,这样的执着坚守打动了一届又一届学子,成为他们最美好的大学记忆。

  用魅力课堂培育学生,用家国情怀引领学生,用大师风范感召学生,“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实现了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让立德树人成为普遍的教育自觉。武汉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构建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编纂并全员发放《武汉大学教师手册》,弘扬《师德铭》文化,努力锻造“四有”教师队伍。

  优势学科价值引领作用不断凸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世界一流学科(群)创建计划”,不断优化思政课教学内容体系,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集结60多名思政课教师,于2016年下半年整体推出四门在线课程,开课第二季线上学习人数近16万人。

  让优秀文化成为涵养文明的沃土

  今年3月5日,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当天,学校组织部分师生在武汉大学周恩来故居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伟人,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武汉大学一直注重发掘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传递红色能量。学校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2016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分别以“找寻一所大学的抗战记忆”“重走长征路,共筑珞珈魂”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作为百年名校,武汉大学在追溯过往中汲取营养,积极构建博物馆育人体系,着力打造历史(校史馆、十八栋历史文化教育基地)、自然(动物标本馆、南极科考馆)和艺术(万林艺术博物馆)三大“博物馆群落”,成为文化育人重要平台。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策划并举办“诗意珞珈”“校园歌曲三十年音乐盛典”等活动,荣获“湖北省十大书香校园”“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持续开展“樱花笔会竞风流”“楚歌汉服端午祭”“江城五月落梅花”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建设特色鲜明的校友文化。激发母校情怀和校友意识,锻造“珞珈诗派”“微爱珞珈”“让爱回珈”等特色校友文化品牌。

  让美善相乐成为不懈追求

  今年3月2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代表学校,为一年来获得师生点赞的教职工代表送上鲜花和点赞杯,给这些身边的“雷锋”点赞。

  连续4年,武汉大学深入开展“点赞身边好人,讲好珞珈故事”活动,师生纷纷发帖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身边微感动,激发校园正能量,给身边好人点赞也成为一种校园时尚。

  4年来,武大官方微博发布有关“点赞身边好人”主题微博100余条,总阅读量达4000万次。武大新闻网发表点赞系列专题文章20余篇,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他们的感人故事100余个。该活动入选教育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获2017年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在武汉大学,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包括“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桂希恩、“全国道德模范”黄来女、“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赵小亭、“民族团结进步楷模”杨昌林、“教书育人楷模”余功茂、“全国优秀教师”朱英国等。

  校园里人人争做志愿者。2017年,学校新注册志愿者4991人,“志愿中国”在籍注册志愿者13633人,2017级新生志愿者人数比例超过70%。20多年来,150多名志愿者接力为盲人周顺导读大学物理,被誉为“大爱善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