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找准方向才敢“啃硬骨头”

红旗振兴从市场化改革开始

发布时间:2018-03-29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对于徐留平乃至全体一汽人来说,振兴红旗既是一次分秒必争的闯关,也是一场置身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漫长马拉松。资料图片

  尽管窗外的长春街头早已没有下班晚高峰时的喧闹,张灵芝和同事们依然在车间办公室里挑灯夜战。在各项改革工作如火如荼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这样的情形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从一汽总部大楼的各层办公室到红旗制造技术处总装车间,还有挂牌成立不久的造型团队设计院,不同岗位的一汽人怀着同样的昂扬斗志。

  2018年伊始,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他们的工作结出了第一个果实。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正式宣告新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所谓新高尚,是指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基础上融入中国先进文化内涵的高尚道德情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踏上了新征程,为红旗振兴提供了成熟的土壤,“‘新高尚’既是中国汽车人文化自信和进取精神的突出展现,也是一汽集团对历史重任的勇敢担当。”

  作为红旗制造技术处最年轻的车间主任,33岁的张灵芝不仅对H系列总装车间的每一个角落都了如指掌,也对“中国式新高尚”的品牌目标充满信心。“我比以前更坚信,红旗会成为成功的新高尚品牌”,谈起自己的这一转变,张灵芝表示,领导的示范作用和团队内部的互相激励是自己的“动力源泉”,二者缺一不可。

  “让价值创造者成为香饽饽”

  去年冬天,一场如春风野火般迅猛的改革深刻影响了一汽集团。短短一周内,一汽集团总部4000多名干部、职工完成了“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竞聘。有分析认为,此次一汽集团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大,极为罕见。

  “这次竞聘最大的特点是以上率下,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位领导可以不通过竞聘继续任职。”据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长陈辑介绍,集团总部原有处级以上领导420人,竞聘后退出领导岗位有71人,占总数的16.9%。此外,为了避免员工因岗位变动产生思想波动,一汽集团人力资源部建立了人岗匹配中心,积极地为没能通过第一轮竞聘、暂时待岗的员工寻找岗位。“我们也准备孵化一些创业项目,让大家有机会通过自主创业寻找到新机会。”陈辑表示,无论改革之风如何磅礴激荡,终归应该让员工感到煦暖。

  据他介绍,一汽集团将在人事制度改革领域重点打造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考核机制、以利益共享为原则的分配机制,以及由业绩引领的晋升机制。陈辑指出,通过建设上述“三大机制”,一汽集团希望能够“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供能力”。

  在他看来,随着国外汽车巨头的涌入、新兴造车势力的涌现,汽车产业已经是高度竞争的行业,过去有些员工“旱涝保收”的观点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一轮人事改革的思路很清晰,就是以市场化为主要方向,重点打造以‘价值创造者’为榜样的企业文化”。

  在各家车企纷纷展开“人才军备竞赛”的背景下,陈辑笃定地告诉记者:“对于研发人员,我们在薪酬政策上采取了‘市场领先’的策略。”据介绍,在通过此次竞聘完成晋升的600多人中,研发人员多达499人,占晋升总人数的81%。虽然目前一汽集团资源正有意识地向研发领域倾斜,不过在陈辑看来,凡是能够成为“价值创造者”的员工,都有机会成为薪酬领先的“香饽饽”。

  “让锐意进取的员工拥有更大平台”

  张灵芝发现,最近有一则新闻引发了工友们的热议。两位中层管理人员被公司评为“营销先锋”“改革先锋”,分别获得10万元的奖励。“这证明我们只要创造价值就能得到回报。”据他介绍,改革启动后,车间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之前做一个生产准备大概需要半年甚至10个月,现在可能两个月就完成”。

  由于经常跟一线员工打交道,供职于红旗制造技术处党群工作处的仲从帅也发现,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总部所有人在一周内全体起立、竞争上岗,这让我们相信,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仲从帅表示,在这一轮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崇“价值创造者”的改革中,锐意进取的员工拥有了更大的平台。

  红旗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热忱,正是一汽员工对徐留平董事长“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承诺的集体回应。

  “运营红旗品牌是一汽集团必须要承担的历史责任。”作为一汽集团组织架构改革的操盘手之一,一汽集团体系管理及IT部门处长曾小军表示,一汽总部还会对旗下各个事业板块和子公司进行必要管理,但今后会尽量简政放权,以便“集中精力运营红旗品牌”。

  作为一汽改革和红旗振兴的掌舵人,徐留平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要将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高档品牌。随着集团总部对红旗品牌在人才调配、研发体系建设等各个领域的调整全面铺开,一场系统性的振兴工程已经拉开帷幕。

  “让红旗成为中国老百姓喜欢买、买得到的高档车”

  “徐留平董事长说,留给红旗的窗口期只有两到三年,因此我们研发团队每天都有很强烈的紧迫感。”尽管还在适应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的“红旗节奏”,一汽集团造型设计院红旗品牌造型所所长张铭仍然信心满满地表示,“红旗品牌不可能不成功”。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作用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比从2012年的41.85%上升到43.2%,豪华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所有的变化都指向了一个现实:中国需要一个能与世界知名品牌竞争的高档汽车品牌。

  “越来越富有、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消费者需要自主品牌汽车来表达自我。”张铭坦言,自己和整个红旗造型团队的历史使命就是“设计出让大家愿意购买的红旗车”。

  在确定红旗品牌定位的基础上,红旗车未来的造型基因已经梳理完毕。在张铭看来,汽车行业的造型导向愈发明显。深谙此道的徐留平曾向媒体表示,首当其冲并能够立即抓住消费者眼球的就是造型设计。

  “以后大家看到红旗车就会想到,这是老百姓喜欢买、买得到的高档车。”谈到未来红旗车的造型基因,张铭意味深长地表示,“鱼饵不能渔夫闻得香,必须要鱼儿闻得香。”实际上,从今年1月8日发布的新红旗品牌战略不难看出,“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将成为红旗与国外高档品牌竞争的一大法宝。

  按照品牌战略规划,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四大系列产品:作为新高尚红旗至尊车的L系、作为新高尚红旗轿跑车的S系、作为新高尚红旗主流车的H系和作为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的Q系。据了解,红旗首款B级车型——红旗H5预计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在2025年前,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这一系列动作表明,贵为国宾车的红旗正在加速市场化转型。

  “哪里有优质研发资源,就把研发机构放到哪里”

  在此次改革中,原“一汽技术中心”被重组为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此外,一汽集团还在北京设立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设立上海研究院负责新能源整车开发工作,在德国慕尼黑设立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美国硅谷设立人工智能研发分院。这一切用一汽集团研发总院院长徐世利的话解释就是,“哪里有优质研发资源,就把研发机构放到哪里。”

  在徐世利看来,要想抓住消费者关心的前瞻性核心技术,必须在充分了解市场的同时洞见行业发展规律。“炮兵不能总是瞄着飞机尾巴去打,同样的道理,我们研发人员也必须以3~5年后的市场需求来考量每个研发环节。”据介绍,一汽集团已经为红旗品牌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对于技术密集型的汽车行业来说,企业只有掌握了引领未来的核心技术,才能确立优势地位。而在鼓励创新的时代浪潮面前,一汽已经开始觉醒。

  按照最新发布的品牌战略,红旗将在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到2025年推出15款电动车型。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红旗品牌将在2019年推出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到2020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L5级无人驾驶。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家大型企业来说,人事变动、梳理品牌战略和加速研发布局无疑都是最艰巨的攻坚战。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一汽集团迅猛有力的组合拳,尽管有些出人意料,但足以体现出一汽集团时不我待的改革紧迫感与分秒必争的危机感。

  “伟大品牌的树立绝不会轻而易举。只有百折不挠,才能百炼成钢。”徐留平坦言,“作为一汽人、红旗人,作为中国汽车人,我们需要让所有人感受到新红旗振兴的春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