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内蒙古政协委员对新兴青年群体展开调研

“新兴青年”成内蒙古两会热词

发布时间:2018-03-07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在前不久举行的政协内蒙古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一本有关新兴领域青年社会参与的调研报告被提交到提案委员会。同时,“新兴青年”一词也多次被政协委员提起。在今年内蒙古两会的小组界别讨论中,内蒙古政协委员、共青团内蒙古区委副书记诺敏提到,如何提高新兴青年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服务参与度,对做好青年工作起着重要作用。

  新兴青年指的是新兴领域青年,包括创业青年、青年社会组织成员、青年新媒体从业人员、高校青年教师、归国留学青年、文艺青年、网络意见领袖等。诺敏说,过去,青年普遍在体制内,团组织的服务基本能覆盖到,但新兴领域的青年群体基本属于“建制外青年”,团组织对他们的引导、带动、服务明显不够。

  2017年5月,为了更好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团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并确定了71个重点联系城市率先进行工作探索和经验积累,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乌海三座城市被包括在内。

  新兴青年群体有什么样的特点?他们对社会生活的参与程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去年年底,共青团内蒙古区委组成由内蒙古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青联委员、青年专家学者、团委机关干部构成的调研组,对呼和浩特市新生代农民工、公益组织成员、自主创业青年、青年社会工作、青年舞蹈演员等10个领域的112个新兴青年进行座谈访问,同时也发放了6700份调查问卷进行调研,最终形成了8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这份8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对新兴青年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参与方式便捷性日益增强、利益诉求含量日益增多、更关注个人利益和价值的体现、关注点集中于与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紧密联系的领域和政策都是新兴青年社会参与的新特点。网络常出现青年对房屋被拆、招生不透明等问题的维权就是这些特点的具体体现。

  诺敏把调研得出的新型青年特点向政协委员们做了介绍。通过调研发现,新兴青年在网络社会参与过程中的交互性色彩日渐浓厚,网络参与由单向信息传递状态上升为动态的多元互动状态,在网络中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交互的信息交流模式。他们可以跨越繁琐的层级环节,直接与政府相关部门对话和表达自己的主张,诺敏说,“互联网和社会环境给新兴青年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他们对政治生活、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度高于大众的认知。”

  从事网络写作的小蕾对此深有体会,网络是她工作的全部。她经常在贴吧上发表自己的小说,在贴吧等社群中和粉丝进行交流。“网络上的交流不可能是单一的,通过网络我们彼此交换信息,也通过网络知道了社会生活。这可能就是我们获取信息、参与社会生活的全部方式。”小蕾说,在她的读者微信群里,大家也会谈论时下的社会事务,“是交互性很强的交流。”

  小蕾说,对于社会事务,她很少主动的搜索、参与,通常都是看到微博或微信里有人在讨论然后看看是怎么回事儿。小蕾的行为是典型的新兴青年社会参与的特点——他们虽然有较高的政治关注度,但在政治参与中,程度性、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高。社会参与责任心不足,他们参与政治生活更多认为是公民的权利,而非从“义务和责任”角度,较多关心政治参与是否能给个人带来实际利益。

  调研报告对新兴领域青年社会参与存在的问题也做了分析和总结。从客观角度讲,新兴青年群体社会参与平台存在缺失,一方面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出台前后,缺乏听证、征询、沟通、协商、解读等方面的机制,致使涉及新兴青年切身利益方面的政策了解不足,掌握不够;另一方面是当前新兴青年对社区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强,对社会服务有更高更多地需求,现有的社区服务难以满足新兴青年成长发展需要。

  诺敏说,调研报告得出的结论、指出的问题都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共青团内蒙古区委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对新兴领域青年进行了摸底,建成了内蒙古新兴领域青年数据库,对新兴领域青年开展“点对点”联系,已联系独立音乐人、独立制片人、签约作家、自由美术工作者等四类新兴领域青年200余人。目前全区5000多名专职团干部均建立引领点,直接联系服务覆盖青年57万人。十二届内蒙古青联中,吸纳了27名新兴领域青年成为青联委员。

  新兴领域青年大多数都多才多艺,为他们搭建展示平台也是共青团内蒙古区委的工作重点,已经开展了创作大赛、作品展播、体验考察等活动。2017年9月,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市委举行了内蒙古青年独立音乐人主题沙龙暨、呼和浩特青年独立音乐人才艺展示活动,邀请歌手呼斯楞等几位在青年群体中有一定知名度的音乐艺人作为梦想导师与30位青年独立音乐人一起分享、交流。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更了解新兴青年,也让这些青年更了解我们团组织。”诺敏说,借助这些活动,团组织与新兴青年的关系越来越近。

  对于创业的青年,内蒙古团组织依托“青年爱里”综合服务平台,还面向新兴青年群体开设了“职业导航”服务窗口,为有专业技术的新兴青年群体在技能提升、就业创业、融入社会助力加油。同时也充分发挥“青年爱里”“青年创业园”孵化机构和基地,为新兴青年群体在创业就业,承接社会公益项目,资源保障等方面搭建平台,不断把新兴领域青年纳入各级团组织开展的评选表彰、品牌项目、志愿服务和“机关开放日”等工作安排。

  这份8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同时也提出了如何提高新兴领域青年社会参与的建议,比如建议政府和教育部门加强现代公民的意识教育,在青年品格教育中积极加强公民责任与民主的价值关系教育;建立社会参与教育培训机制,持续增进青年政治参与技能,使其形成一定的政治参与认知,提升社会参与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完善社会参与与法制制度和各类机制,进一步将参与形式、内容、程序用法律制度来明确规范,并对原有的参与制度配套措施进行完善;强化新兴青年代表性,各级人大、政协增加青年特别是新兴青年群体的代表、委员比例,建立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新兴青年常态化沟通交流渠道;开拓新兴青年社区建设,加强青年网络社会参与建设,进一步凝聚和发挥新兴青年积极作用。

  这些意见也被提交到内蒙古政协提案委员会。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青联委员赵智强说,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新兴领域的青年,“他们就代表着青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