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守护高铁通信安全的青年卫士

发布时间:2018-03-07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路行

  “春运第25天,高铁通信网络覆盖良好,列控数据正常,列车安全运行。”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通信段信息技术科主管胡源在巡视记录完通信设备各项数据指标后,轻轻合上了自己的工作日志。

  春节期间,从除夕到正月初二,胡源在岗位上坚守了3天3夜,今年也是他坚守工作岗位的第三个除夕夜。

  33岁的胡源从事的主要是高速列车通信网络优化科技攻关。随着高速列车的发展,铁路专用通信系统进入到“读秒时代”,任何外界信源干扰,都有可能造成高铁无线连接超时频发引起高铁列车C3转C2列控模式降级,导致正常运行的高铁列车被动降速,给高铁正常运行和旅客运输安全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胡源带领的无线通信攻关小组共有12人,全部为通信专业本科生。除了5个80后,其余7人都是90后,他们每4人一组,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赶上“十一”黄金周、春运这些出行高峰期,高速列车增加,4个人就要时刻在岗,确保通信设备状态良好,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每天的工作富有挑战和刺激:巡视设备,查看列车运行状态,分析数据,消灭一个个可能引发通信故障的问题。“工作流程虽然是固定的,但是一刻也不能松懈,高铁不允许出现任何通信频点干扰,因为一旦受到外界信源干扰,等于说列车‘大脑中枢’瞬间休克。”胡源说。

  春运期间由于车次剧增,通信业务巡视任务也大幅增加,无线攻关小组每天要监控1000多组数据,再根据列车运行情况分不同时段对260多台通信设备进行不少于12次的巡视。巡视过程中,他们要全面排除设备安全隐患,紧盯通信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的变动;遇到紧急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定故障点并及时处理,排除干扰源,可以说通信干扰1分钟,高铁运行就多1分钟风险。

  针对外界信源干扰,胡源带领无线通信攻关小组进行建模,前后添乘管内高铁200余趟,行程逾3万公里,路测采集对比分析数据超百G,对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衰减模拟,分别从理论和实际两个方面论证了干扰信源的产生,并依据模拟干扰信源产生,最终确定干扰信源基站分布,推导论证出干扰信源产生的“三阶互调干扰计算方程式”。

  经过与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网络运营商协商,达成避免使用易产生“三阶互调干扰”频段协议,最终以全面消除外界信源干扰,铁路通信网络覆盖合格率100% 而告终。

  “看着他们一代代地成长,从门外汉到掌门人、从零起点到高精尖、从‘掌上明珠’到行家里手,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春运列车的运行安全。”谈起这群青年人,信息技术科科长倪世昆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