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尴尬!90后男助产士:只想把这行干出色!

发布时间:2018-02-27 1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海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海琴

    “胎儿脐带脱落,快进手术室!”

    农历正月初六15点07分,山西省儿童医院待产室,助产士晋佳伟为产妇检查时,右手摸到疑似脐带脱垂。

    她用右手挡回脱垂物,大声呼叫同事准备手术。脐带脱垂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情况十分紧急。

正月初六,一名产妇突然脐带脱垂,医护人员上演争分多秒的“生死营救” 。受访者供图

    90后男助产士张卫兵听到后健步如飞,他一边与同事推着产妇进入手术室,一边争分夺秒做好术前准备。导尿包、备皮包……从待产房到手术室,在短短的10分钟内,他和同事就完成了术前准备。

    15点37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啼哭声,一名体重3公斤的男婴平安诞生。他是山西省儿童医院今年春节以来迎接的第144位戊戌年“金犬宝宝”。

    看着小家伙肉嘟嘟的小嘴巴一张一合,张卫兵擦擦额头的冷汗,和剖腹产主刀的医生们庆幸有惊无险。

    这样与生命的赛跑,时刻都在发生。夜晚,窗外传来烟花的噼啪声,映衬得医院里多了些许年味。但匆匆穿行在楼道与分娩室间的医护人员却顾不上留意这些。

    张卫兵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农历初一至今,医院分娩室共迎接了180名新生儿,仅正月初六一天,医院就迎来了48名“金犬宝宝”。

    “春节天天值班,不能与亲人团聚,挺愧疚的”,张卫兵说。这个笑起来腼腆、面容白皙素净的男孩是山西省儿童医院唯一的男助产士,也是山西省三甲医院中唯一的男助产士。

    当年报志愿时,分数不够,又不想放弃学医的张卫兵“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了助产专业。不料,毕业了参加工作后,连身边的家人、朋友也不理解。“男的做助产,你不尴尬?” “说起来不好听,到时连对象也不好找。”这些话张卫兵并不在意,但产妇对男助产士的拒绝让他有些迷茫。

    2017年3月,张卫兵正在待产室配药。突然,一名28岁的产妇大喊:“大夫快给我查一下!我疼得不行了!我要剖腹产!”张卫兵立即准备给这位初产妇检查宫口,判断产程。谁知产妇一看到他就说:“天呐,怎么是个男的?快换个女大夫过给我查一下!”

    在待产室13位孕妇齐刷刷扫过来的目光中,张卫兵觉得尴尬万分。“最终我去叫了一位女大夫给产妇检查。”

    这是张卫兵从事助产生涯中检查的第一个病人,她的拒绝令张卫兵有点沮丧,但他还是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查宫口、导尿,先把这两项突破了,我才能一步步面对,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

    终于,张卫兵迎来了第一次接生。产妇起初也犹疑:“哎,怎么是个男的过来了?”后来,在张卫兵的精心助产下,她顺利分娩了一个健康的男婴。至今,张卫兵还记得出生时间是早晨7点51分。那位产妇说:“谢谢你大夫!”

    渐渐地,张卫兵从一名屡被拒绝的新人转变为备受认可的“小暖男”。

    亲手接生新生命,这种无可替代的成就感让张卫兵渐渐爱上了这份事业。“只要认真对待,在忙完后,哪怕产妇一个感激的眼神,我都会觉得一天特别有成就感。”

    一次,一位体重300斤、患有高血压的双胞胎产妇来医院待产。从凌晨3点到早晨6点,张卫兵一直守着她,给产妇量血压、倒热水,安抚并鼓励她,“之前也有跟你类似的孕妇,只要你好好配合,我让你吸气你吸气,让你使劲你使劲,就能顺利生的。”

    早晨6点,产妇顺利诞下了双胞胎,产妇一个劲对张卫兵说:“要是没有你鼓励我,我就去剖腹产去了,我体重这么重。”

    时间长了,张卫兵在科室内外小有名气。“我只想平平凡凡地干好我这一行,把它干精了,干实了,把我这一行干出色了。”张卫兵说。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