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办好小事情解决大矛盾体现的是大担当

发布时间:2018-02-27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杨瑞兵

    抓小抓细抓深,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一项基本要求。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以管全面、管长远的发展理念,对强化乡村振兴、处理好“钱”“地”“人”的需求保障,做了制度安排,实事求是地确立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从根本上解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的问题。

    《意见》中,既有宏观的谋篇布局,还有细微之处的高标准严要求。《意见》对细节的关注,充分展现出,乡村无小事;经济发展是大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实现高品质的生活也是大事。正是如此,要把办好办实关乎老百姓的小事当作头等大事。

    近些年来,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幸福感”“获得感”是绕不开的话题。固然,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能从整体上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但更为直接的影响,莫过于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解决一件一件小事上下功夫,在最关乎老百姓生活的问题上更要体现出人文关怀和民本思想。《意见》中提到的“厕所革命”、“煤改电”等等,正是关系到广大乡村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小问题”。

    看似小问题,实则有大文章。在乡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偏远地区,厕所问题不仅困扰着当地人的生活,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到此游玩旅客的评价和选择;同时,厕所问题产生的卫生问题、粪污治理问题等等,也和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要求相矛盾。生活在北方,对“小煤炉”一定不会陌生。不安全、不干净、不方便,一直伴随着乡村村民的冬季取暖。“小煤炉”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严重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何谈有品质的生活质量。

    推进“厕所革命”,推广“煤改电”“煤改气”等新能源,要做到与统筹相结合,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需求意愿相结合。一些厕所建好了,看似富丽堂皇,实则门口紧锁,要么一直尚未投入使用,要么迎接领导检查。这样的面子,最终伤害的是老百姓的感情,不要也罢。之前,有媒体报道,为了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看得见的管道铺好了,看不见的能源却没通,清洁取暖的第一冬却如此不温暖。针对这种情况,“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展现了治霾需要决心更需要暖心。

    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当然不仅仅限于以上两件小事,还有更多的小事亟待我们解决,甚至新的问题需求还会产生。面对这种情况,唯有以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才能在办好一件件小事中,彰显党和国家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