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盲女林妍:黑暗中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8-02-27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佳序 王晨

  “在家自测骨盆是否变形的方法”“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接受各位贵宾的预约”“近期外出学习”“带儿子去剪头”……林妍在社交网站上的动态记录了她忙碌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现实生活中的她留着飘逸长发,声音婉转动听,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位盲女。

  2005年,林妍从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按摩馆起步,10多年来先后创办3家公司,不仅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也给予了许多残障人士创业的信心。本报曾在2015年8月以《盲女催乳师十年办仨公司 推动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为题进行报道。如今,林妍担任辽宁省催乳师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参与拍摄了以她个人成长经历为题材的微电影,她致力于人生更多可能性的开拓,为更多残障人士发声。

  林妍并非天生失明,12岁那年因一次手术失败,她的世界陷入黑暗,“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我比那些天生就失去光明的人幸福。我可以靠双手养活自己。”

  沈阳林妍盲人按摩中心刚成立时,为了获得客源,林妍和父亲穿梭于沈阳市沈河区,给市民讲解健康知识,免费给大家检查颈椎、肩膀、关节。林妍慢慢地站住了脚,开始有人认出她,“这不就是给咱们检查身体的那个丫头嘛。”随着口碑越来越好,2007年,林妍盲人按摩中心的分店也开张了,分店240平方米,有21张床位,还配备了辅助治疗器械。

  在别人看来,这样的规模已经算是小有成就了。但是林妍并未止步于此,这些年她的学习从未间断过,2006年获得了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2007年考取了医士证书,2008年报考了某大学为期5年的中医按摩专业函授课程。

  “我想找到盲人可以自食其力的另一条路——盲人催乳。”沈阳市残联就业办帮林妍找到了教授催乳的老师,帮她参加盲人电脑培训,让她拥有了可以看世界的另一双眼睛——网络。林妍至今记得老师的话:“我真的很意外,你能一点点坚持下来,我很荣幸为一位盲人催乳师颁发证书。”

  有了从事催乳的资格,2009年,林妍又开了家专门针对孕产妇的健康调理中心——美妍孕产妇健康调理中心。

  从盲人按摩店到集中医美容、养生保健特色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保健中心,从一家小店到如今3家分店,从一点点找客户到口碑相传门庭若市,创业期间的困难和波折只有林妍自己知道。分店陆续开业以后,大到店面选址、租金谈判、室内装修,小到一个纸杯、一块毛巾的采购都需要林妍把关。那段时间,林妍体质每况愈下,曾经一手挂吊瓶一手打电话联系业务。患有心脏病的林妍父亲也因劳累过度突发重度心衰入院抢救。亲戚们甚至劝林妍“不要开了,算了吧”,然而林妍又一次坚持了下来。

  在林妍看来,“我不是为开店而开店,也不是为生存而开店,我是为了心中的那个自强不息的信念。”

  近年来,林妍坚持创业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每年都会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五六万元。按摩中心自创办以来,先后安排了100多名残障人士就业,同时也有多人走出去,自己开店。林妍也运用自己一点一滴积累的影响力,呼吁大家关注残障人士。

  “残障人士要与正常人共融,就要转变社会对待他们的态度。”林妍说。

  她带着儿子出去玩时,会有碰上遭人非议的情况。有人会告诉自己的孩子,“离那个眼睛不好的阿姨远点。”也曾有幼儿园质疑林妍与其同为盲人的丈夫能否很好地参加亲子活动。

  好在,一切都在慢慢变好。近年来,国家对残障人士的扶持越来越多,比如设置残障人士专用的卫生间或电梯等公共设施,让残障人士能与健全人同行。林妍儿子上幼儿园的事也顺利解决,“从园长、老师到保安都没有因为我们的特殊情况歧视我们,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更没有为此而特殊照顾我们,给了我们和普通人一样平等的机会,这是我们最需要的。”

  “我们希望更多人了解,真正的帮助并不仅仅是钱物,更多的是社会地位的正常化,如果对我们交付信任,残障群体也能激发出潜能,正常参与社会生活。”林妍说。

  未来,林妍计划打造一家身心疗愈的疼痛治疗中心,不仅解决人身体上的疼痛,还可以疏导情绪。她还想涉足残障人士亲子公益教育领域,“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无论选择什么领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关于人,关于爱。”林妍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