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协警老黄:穿行车流九载 只为您安全出行

发布时间:2018-02-23 1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煜 郑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煜 通讯员 郑烨

    临近春节,寒风扑面,温州市学院路附二医路段上,行人裹紧大衣,步履匆匆;车辆堵成一片,寸步难行。有心急的司机不耐烦地按了几下喇叭,惊起刺耳的鸣笛声。

    摇落的车窗、刺耳的鸣笛声和行人匆匆的脚步,让这个普通的早晨有了噪意。黄长贵快速在车流里穿行,他眉头紧皱,不时小跑几步喊上两嗓子,然后停下来挥手示意,劝导停在路边的司机赶紧开走,并拦住横在路中违规行驶的车辆。

    温州市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供图。

    49岁的黄长贵是温州市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一中队协警分队长。每天早上七点,他都准时出现在这段路上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日子久了,熟悉的人都亲切地喊他“老黄”。

    寒风中站久了,黄长贵脸被冻得微僵,背后却一层汗。他不时咳嗽几声,清清嗓子,继续疏导交通。工作中,他虽然已经习惯了双臂不停挥摆,但时间长了,胳膊还是酸疼。

    在黄长贵看来,冬天里执勤却算是比较舒适了,穿厚实点就行。“最难熬的是七八月,头顶烈日,脚下滚烫,身边是排着长队冒着热气的车辆”。

    每到夏天,出门前黄长贵都要先吃上10颗人丹,备好水。有时每天6大瓶水都不够,踩着被晒得滚烫的柏油路,一个夏天结束,黄长贵走坏了三双鞋子。

    温州市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供图。

    学院西路是温州车流量大的路段之一,周边集中了五家医院、三所学校及多个小区,异常拥堵。来来往往的人,都是急着看病、急着上学,稍不留神,危险就会降临。黄长贵的脚在这段路上被来往的车辆压到过好几次,“来往的人心里着急,人被车刮到,脚被车压一下都有过”。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不期而遇的危险,黄长贵都没退缩过,但面对市民的不理解,他有些委屈与难过。

    附二医附近客流量大,有时出租车为载客,会强行停在路中,来往车辆就被逼停在路上,交通更加堵塞。每次,黄长贵都要上前劝司机“向前开几步”,换来的却是司机的辱骂。“说我们没有执法权”,黄长贵很无奈,不过“工作该怎么做还怎么做”。

    2015年1月15日,黄长贵照常在附二医路段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下午两点左右,黄长贵发现一辆黑色轿车长时间停靠在路边。他上前劝车主驶离,却发现车主靠在座椅上,脸色发白。黄长贵与同事把车主扶上医院推车,并将车辆停靠到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安全位置。黄长贵陪同车主在附近医院里挂号、做CT,并通知病人的家属,直到家属到达才放心离开。

    两天后,车主家属打通交警中队电话表达感谢,黄长贵才知道当时车主吴先生突发心血管疾病,再晚10分钟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温州市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供图。

    行走在这条路上的9年间,热心肠的黄长贵救过不少人,收到被帮助者的感谢信不计其数。

    黄长贵还记得自己刚成为一名交通协警时的样子。“上路时都非常羞涩,不敢拦车,不敢喊人,连哨子都不太敢吹”。但如今,黄长贵熟练地指挥着交通,快速将拥堵不堪的路面疏导畅通。

    “工作中能帮到很多人,我想一直这么干下去。”老黄说。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