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瘸腿老人因大雪滞留上海3天 列车员主动让出卧铺

发布时间:2018-01-25 2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65岁的瘸腿老人曲霞终于坐上了卧铺。如果不是从上海开往河南南阳的K1106次列车员主动让出自己的乘务员宿营车铺位,她要从上海一路站上13个半小时回到老家。下午15:04分,在上海站志愿者的帮助下,曲霞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这是曲霞时隔半年多后,第一次踏上回家的旅程。此前,她跟随远在美国的儿子到美国小住了半年。过年前,老人赶着要回家。她的儿子段子青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1月23日带着母亲一起来到上海,原计划当天要从上海乘飞机到南阳,但因上海突降暴雪,航班取消了。

  受全国多地降雪天气影响,上海虹桥、浦东两个机场运力下降30%,部分进出港航班取消。很多旅客转而把目光投向铁路。

  段子青就是其中之一。他先是改签航班,但改签后的航班再次被取消,老人滞留上海近3天。1月24日,他转而为母亲抢购了一张从上海开往南阳的火车票,但因抢票者众多,老人只拿到了一张无座票。

  “13.5个小时的车程,让老太太站在那里,我怕老人家吃不消。餐车肯定也抢不到座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段子青给铁路客服热线021-12306去了一通电话,说明情况,寻求帮助。

  今天下午,段子青赶往机场登机回美国,老太太在上海亲友的帮助下被送到火车站。迎面而来的,是已经提前与她联系的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志愿者推着轮椅,为她打起了一顶大伞。

  “真的没想到,都是素不相识的人,铁路部门竟然肯提供这样人性化的帮助。”坐在轮椅上,老人笑开了花。

  据悉,K1106次列车隶属于郑州铁路局管辖,老人上车后,上海、郑州两个铁路局开始了接力服务。列车员主动让出了自己的铺位,供老人休息使用;并按时给老人送餐,给予必要的照顾等。

  上海站客运总支书记陈飞告诉记者,连日来,众多旅客受降雪天气影响改签乘坐火车出行。在火车站人流较多的情况下,上海站确保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可以享受以往的固定待遇——优先购票、在专用候车区候车、从专用通道检票上车、站车交接等服务。遇到像曲霞老人一样特殊情况者,站里还会进行协调,提供人性化服务。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