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红旗渠精神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座谈会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4 11: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剑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5月3日,红旗渠精神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座谈会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侯典明主持,师生代表及特邀嘉宾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播放了红旗渠记录片,生动地介绍了红旗渠及红旗渠精神。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今为林州)人民为改变严重缺水的贫困面貌,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书记余金华指出,“这种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精神闪耀着历久弥新的光芒,成为中华民族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青年人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要有时代使命与担当。”

特邀青年代表、红旗渠精神传承及践行者乔业腾发言

  特邀青年代表、红旗渠精神传承及践行者乔业腾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了他当年在美国学习工作和回国创业发展的经历,如何接触大数据,如何引入智能科技,从而应用于红旗渠的农业公园,以实际行动帮助当地人民群众更好地走上独立自主的小康道路。他指出,作为青年人,应该充分弘扬和实践红旗渠精神,将国家富强与个人成长发展结合起来。

  特邀嘉宾毛主席贴身卫士周福明、毛主席专列列车长李建新分别回忆了毛主席72次乘坐专列外出考察交流的工作场景,语重心长地讲述了当年毛泽东主席省吃俭用、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沧桑岁月。同时,他们指出红旗渠精神中“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正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思想,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志存高远、书进取,今后努力报效国家和人民。

与会师生和嘉宾纷纷就如何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积极踊跃地进行发言

  中央党校团委副书记刘彦在讲话中回顾了他自2011年进入党校以来与研究生院青年学子们朝夕相处的工作时光,并着重提到了他在回访党校校友时所感受到的激情与活力,不禁让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培养青年就是服务于国家的未来。同时,他指出,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牢记红旗渠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努力拼搏,奋发向上。

  最后,研究生院的学子们纷纷就如何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积极踊跃地进行发言。他们表示,此次座谈会带给他们的是精神上的洗礼,红旗渠这条被成为世界上第八大奇迹的“水长城”,沉淀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追求,流淌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滋养。作为青年学子,他们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展新时代下的红旗渠精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