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个县级团委的改革样本

——团湖北襄阳樊城区委探索改革发展服务青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4-30 10: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邵晨晨

    通讯员 邵晨晨

    去年以来,团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委去“四化”、强“三性”,以改革为动力,创特色、树品牌、促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樊城发展,一批批有志青年在发展大潮中建功成才。

    线上线下 先声夺人 唱响理想信念主旋律

    随着当前社会思潮的日益多元化,如何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给共青团提出新的挑战。近年来,团樊城区委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主题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每个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在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润着广大青年的心田,为青年注入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一年来,全区共开展“与信仰对话”、“彩虹人生”、“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200余场;选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青年典型60余名;与新疆精河、西藏琼结青少年开展“手拉手”活动,持续开展书信往来。团区委分层分类正面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内化成为青年们的理想信念和行动指南。

    在网站、微信、微博、微邦,团组织思想引领的阵地向“线上”延伸,抢占新媒体阵地。目前,“青春樊城”微信粉丝已经超过4.8万,综合影响力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团区委积极开展“带着国旗去旅行”、“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建美丽新樊城”、“我眼中的市场外迁”等主题活动,引导大家发出青年“好声音”。设计制作《成长在党旗下的樊小青》微党课,以动漫的形式反映全区青少年在党的指引下、在社会的关注中不断健康成长的精彩历程,覆盖影响全区青少年,微信、腾讯视频等媒体点击量达30余万次。

    网上网下齐发声,引导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让主旋律在每个青年心中唱响,让鲜红的旗帜在每个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紧贴中心 当好桥梁 助力青春建功展风采

    “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我们要当好‘生力军’,发展的主战场在哪里,青年的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团樊城区委负责人表示。

    在樊城区“双改双迁”的主战场、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文明创建的第一线,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高高飘扬,引领全区青年领跑在樊城发展的最前沿,用行动诠释着“先进”的深刻内涵。

    双改双迁彰显新作为。团区委主动请缨参与“双改双迁”工作,沉下身来,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家庭的第一手情况,用真诚弥补资源劣势,用专业弥补经验劣势,圆满完成三江口项目包保的40户任务。同时,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号召青年的优势,动员全区团员青年在“双改双迁”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创新创业增添新动力。团区委搭建集政策、资金、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广泛宣传省、市相关扶持政策,推进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青年返乡创业行动”等项目在樊城的实施,2016年以来,樊城区共有33个项目获得省、市两级创业扶持金共计71万元。志愿服务引领新风尚。团区委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凝聚青年力量,投入到此起彼伏的创文热潮中。在路口、在车站、在街巷、在会场,都能看到樊城青年志愿者的蓝色身影。据了解,全区175个“本禹志愿服务队”全年累计1.1万名志愿者3.6万人次上岗提供服务,通过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的模式,引领青年投入文明城创建,让互助奉献友爱进步的文明之风传遍大街小巷。

    建“家”创“品” 精准服务 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从当前共青团发展中的脱离青年、远离青年、找不到青年等问题来看,其根本原因就是团的组织建设、服务能力与青年日益增长的成长需求之间产生了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实行服务青年‘供给侧’改革,实现与青年需求的无缝对接,打造广大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张早玲说。

    一年来,团区委紧紧抓住服务青年这个根本,练内功、强体魄,将扁平结构、精准对接等新理念融入工作,积极稳妥探索推进改革,延伸工作触角。

    在平台的“统”字上下功夫,建好青年之家。团区委建立了联系青年的网上平台“青年之声·樊城”,成立就业创业、心理辅导、婚恋交友等专家联盟,成为网上服务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团区委将按照“青年身边、组织终端”的原则,在全区青年工作生活聚集区域打造10家以青年城市融入、交友联谊、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为服务内容的“青年之家”服务门店。同时促进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的深度融合,形成“问-答-办”的线上线下服务闭环,实现更加精准化的服务。

    在手段的“新”字上下功夫,推出服务品牌。团区委力求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统筹谋划、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青年愿意接受的项目,直接为青年提供帮助。近年来,团区委在持续巩固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圆梦微心愿”、“帮贫困生圆大学梦”、“希望家园”等项目的基础上,推行“青少年提出—团组织主导—社会力量承办—青少年参与”的工作机制,鼓励、指导青年社会组织主动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樊城区公益服务协会、西典心理、展颜志愿者协会等5家社会组织的8个公益服务项目成功申报全省“希望伴飞”计划,为全区35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个案维权、心理疏导、康复陪伴、行为矫正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不断提高青年获得感。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中青在线武汉4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