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特效设计者创业感悟

程鹏:拒绝做没有原创的“加工厂”

发布时间:2017-03-14 0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何思

  程鹏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只狐狸在密林中奔跑着,前方突然出现了一只头似狮子、身上长满犄角的四脚兽,它怒吼着,逼得小狐狸步步倒退……这是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一处特效镜头。

  这个镜头的设计者是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90后创业团队。这家品艺数码设计有限公司通过3年努力,已在影视圈小有名气。团队负责人程鹏说,画面中的四脚兽原型来自神话传说中的上古十大凶兽——赤炎金猊兽,后期特效的工作就是将文字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变为视觉上的“现实”。

  从大学就开始创业的程鹏认为,特效行业并非全凭技术支撑,还要考验从业者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审美,这些才是核心竞争力。

  原创才是公司的灵魂

  2014年6月,刚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毕业的程鹏开始创业,承接电影、电视剧的后期特效制作等外包业务。一开始,他的创业想法很简单,“只要技术好,公司自然能发展好”。

  为了扩大公司的名气,程鹏对于项目几乎来者不拒。同时,所谓的“服务意识”让他毫无怨言地尽量满足导演的各种要求。

  当印度电影《巴霍巴利王》的承包商找到他时,基于将作品打入国外市场的考虑,程鹏满口答应。由于电影制片方在拍摄期间花了大量时间,只留下一周制作后期特效,而接项目时预估时间是一个月。

  为了赶上档期,程鹏带着团队“进入癫狂状态”:连续几天通宵。但他很快发现,团队“拼了命”把项目做好,却并没有在业内赢得好口碑,反而给人留下“耐打压、好欺负”的印象。

  程鹏不希望公司成为“加工厂”,所以他把公司定位为产品必须原创,而且要有创意,“原创作品才是一个公司的‘灵魂’”。

  后来,面对导演们提出的某些难以达到的要求,程鹏也有了“底气”,不再一味服从,而是有主见地与导演进行沟通,“最好的服务是以会思考的创作者身份,提出完善意见”。

  我们和好莱坞的差距只是想象力

  “国内电视剧的后期特效经常被讽刺为廉价特效。”程鹏对这个评价感到委屈又无奈,“仓促地赶工、低额的成本投入,怎么能指望效果堪比好莱坞电影级别呢?”

  程鹏认为,近年来,国内的特效技术有了飞速发展,以往“套模版”的特效十分生硬,缺少细节,而且千篇一律,如今绿幕技术能精准地剥离出前景和背景,制作出各式各样逼真的效果。

  “有些制作精良的国产片也能匹敌国外大片,我们和好莱坞的差距只是在于制作时间和设计者的想象力。”高中时期学习了3年国画的程鹏,十分看重特效的“设计感”。

  创作动画人物时,首先要进行手绘设计,通常要经过多次修改才能定稿,争取改出最完美的效果。为了让创作出来的人物更逼真,程鹏特意买了一个医学用的人体模型摆在办公室内,有空就盯着研究,来熟悉人体的肌肉以及骨骼结构。

  对背景的渲染也极为费力。风雨雷电、山崩地裂、烟雾弥漫、房屋倒塌、火山爆发、海啸、爆炸等用实际拍摄或道具无法完成的效果,用电脑特技就能为观众呈现视觉上的震撼。

  “制作流体特效是最难的。水纹凹凸的细节,大面积的水面渲染,一帧一帧地调整,都需要耐心和细致。”程鹏说,在制作《我是哪吒》后期时,对于“哪吒闹海”中海水的渲染工作,需要40台电脑同时渲染两天才能完成。

  程鹏表示,以前为了经济利益,会接大量简单的项目,现在则更倾向于接需要大量高精度的特效制作的“特种电影”。

  特效创业始于创业教育启蒙

  “特效行业是朝阳产业。”3年时间,基于市场变化,程鹏多次对公司发展方向作出调整。他认为,目前,动画电影在国内市场上仍处于疲软状态,已上映的电影普遍口碑欠佳。

  最近,他在为喜剧演员制作3D系列动画片,“用动画技术表现小品的搞笑元素与艺术形式”。他认为,跨行业合作能给特效行业注入全新体验,激发从业者的创作灵感,还能激发市场需求,实现受众群体的全年龄段拓展。

  2012年9月,程鹏上大一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创业教育。“当时比较懵懂,对创业还没有什么想法”。

  后来,数字媒体系专业的程鹏进入了三维二维动画实训室,课堂上的学习、考核都是以企业真实项目形式出现,这激发了他对特效领域的创业热情。

  万事开头难。程鹏首先面对的是公司注册、记账、法律等问题,这让他颇为头疼。学校通过“三思树”大学生众创空间给创业学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对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校长严世清来说,学校给创业学生一个创业生态环境,在创客空间里,鼓励学生“合法经营”,学生注册的企业也要合法注册、纳税,要指导学生创业公司去申请专利保护,要有卫生、防疫许可,甚至白蚁防治等手续也不能少。

  在学校里,像程鹏这样的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来创业,会被学校积极鼓励。学校不仅提供免费场地,还帮助整合社会资源,为学生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对项目的持续帮扶、全程指导。

  如今,学校为程鹏提供的3年场地即将到期,程鹏向学校提出了继续留校的申请,“学校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创业生态圈,大学生创业者之间能碰撞出更多创新想法,学校也有专业力量支持,便于公司未来发展。”程鹏说。

  --------------------------------------------------------

  ◎一问一答

  问:你最明显的创业特质是什么?

  答:对一件事情的专注度与坚持度。

  问:你的创业灵感从何而来?

  答:一是对所学专业保持着一定的探索欲望;二是学校对创业扶持力度也激发了自己的创业想法。

  问:你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答:需要注入新的资金,希望能继续得到母校的鼓励和支持,在场地租赁、人员招聘、合作开发新项目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

  问:友商的什么行为对你触动最大?

  答:关系再好的客户,在商业行为中,也要注重操作的规范和程序,要有法律意识。“先小人后君子”,否则后续涉及利益纠纷会很麻烦。

  问:请推荐一本对你的创业最有影响的书?

  答:罗杰道森的《优势谈判》,用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来有效处理突发问题与合作平衡。

  问:如果能跟5个创业大咖私人会面,你会选哪5个?

  答:徐小平 、罗振宇、马东、李竹兵、王卫。

  问:你想对创业的在校大学生说什么?

  答:为了自己想要的,坚持、坚持、再坚持,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咬牙再坚持一会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