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个维吾尔族女大学生的心愿

“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去努力拼搏”

发布时间:2017-01-18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吴梦

  不久前,参加党课培训,姑再阿依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距离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这让她很是激动。

  姑再阿依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新疆籍维吾尔族人,是一个孤儿。特殊的家庭状况让她在求学过程中感受到太多温暖,也让她一步步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她要为人民服务,将身边的感动传递下去。

  来自各方的资助

  2014年9月,姑再阿依由山东青岛“内地高中班”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学习。

  入学之初,法学院在开展新生家庭情况调查时了解到,姑再阿依家庭贫困,在她10岁时,父亲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人世;6年后,一场车祸夺去了她母亲的生命,姐姐成为她的监护人。

  为此,该校学工部、学院领导特别重视对她的帮扶工作,并为她制订了特别资助计划,先后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一等贫困资助,并为她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薪酬标准为全校最高。同时,在法学院民建会员夏超峰的联系下,民建河南十四支部每年为其捐助学费住宿费5000元,直至其大学毕业。

  刚入校时,姑再阿依不爱说话。辅导员李旭新就经常找她谈心,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悉心指导。该校学工部和学院领导也经常关心慰问她,并为她建立了成长手册,记录她成长的点点滴滴。慢慢地,姑再阿依的脸上有了笑容,也能够很好地与老师、同学交流,逐渐适应了学校的生活。

  2016年6月~9月,河南省委统战部领导先后3次看望姑再阿依,并为她带来她喜欢的历史哲学书籍和8000元助学金。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也多次对姑再阿依的受资助情况和学校的帮扶方案进行了解。

  “来自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资助,已经让我没有经济困扰,可以安心地投入学习,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去努力拼搏。”姑再阿依说。

  “她是一个感染力很强的人”

  李文慧是姑再阿依同宿舍的“闺蜜”,在她眼里,姑再阿依像个大姐姐一样会照顾人。李文慧说,姑再阿依会给同宿舍的同学过生日,每次寒暑假结束回学校还会带家乡的特产和大家分享。

  “她爱好舞蹈和小提琴,有时她会教我。她是一个感染力很强的人,在她的带动下,我们宿舍6个姐妹坚持每天早起,跑步,泡图书馆,偶尔打打篮球。我们宿舍几个人学习都不错,每个人都获得过奖学金。”李文慧说。

  入校以来,姑再阿依坚持每天凌晨5时30分起床,努力学习法学专业课程和英语,2015年年底,她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英语是第三语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

  “上大一时我想过要申请入党,但由于民族文化的差异,心里有些纠结。”姑再阿依说。

  慢慢融入大学生活后,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同学朋友的热心,常常让姑再阿依非常感动。后来,姑再阿依还先后参加了学院团委组织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大二上学期一开学,姑再阿依便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该校法学院党委书记祝晓玲介绍说:“接到姑再阿依的入党申请书后,学院党委安排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她进行了谈话,并鼓励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

  关爱每一名少数民族学生

  姑再阿依觉得自己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思想觉悟不够,2016年6月13日,她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在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里,姑再阿依向党组织汇报了自己家庭和生活情况,并特别提到了在党的关怀下,自己免费读“新疆内初班”和“内地高中班”的经历,以及考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学校院系领导、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培养。

  再次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姑再阿依明确向党组织表示,自己入党不是一时的冲动,愿望由来已久。她在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渴望像共产党员那样实现自身价值,并愿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据了解,河南省教育厅经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姑再阿依多次联系沟通,结合该省实际,对姑再阿依实施了精准帮扶。自2014年入学至今,姑再阿依共获得对口援疆资助、国家助学金、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特困资助、社会捐助、勤工助学薪酬等多项帮扶共计3万余元。

  近年来,在普通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过程中,河南省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指导全省高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教育、管理和服务的育人理念,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和教学上坚持做到“爱、严、细”,促进了各民族学生的相互团结、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学习和共同成长。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省积极发挥新疆65名内派教师作用,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在日常管理中,督促各高校结合学校实际,了解学生思想及行为动向;在学习上,对成绩基础较差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全方位的资助,在减免学费时,优先照顾少数民族学生,并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给少数民族学生。

  2016年6月,“河南省高校2016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行。此次双选会共邀请了175家用人单位参会,共计提供涉及农牧、建筑、工业、师范类、医疗卫生、经济管理、新闻文秘等八大类专业1688个就业岗位,来自河南省21所高校共213名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参加了双选,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87人。

  此外,在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就业帮扶方面,河南省教育厅实施新疆少数民族毕业生高校培养工作,协助新疆建设兵团、哈密地区、西藏相关地区组织部赴河南省高校招录毕业生,2015年启动“协助新疆、西藏招录该省优秀毕业生”组织工作等。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工作,把发展少数民族党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河南省高校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有43499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46%。全省高校少数民族党员有4665人,占党员总数的2.15%,占学生党员总数的3.85%。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