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科学理论走进青年

发布时间:2016-09-14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谦敦实

  马克思被评为“世界千年最伟大思想家”,《资本论》在西方国家持续热销……一个个发生在当今时代的例子,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论始终具有穿透时空、历久弥新的魅力。这种真理的力量也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赖以依靠的“洪荒之力”。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指出,要切实担负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这是共青团肩负的最根本、最光荣的责任,也是共青团改革最首要、最突出的任务。思想上的坚定首先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武装是确保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认同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基础和关键。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主动适应当代青年自主观念增强、思想多样多变等新形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更好实现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有机统一,把科学理论这一“传家宝”和“撒手锏”的育人效应发挥到最大化。在这方面,共青团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在行动。

  一是探索推动理论语言青年化、通俗化。形式单一、语言枯燥已经成为阻碍青年接近科学理论的“拦路虎”。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先进理论并非天生“曲高和寡”,只要善于进行青年化、通俗化,必将产生巨大吸引力、感染力。当年一本薄薄的《大众哲学》,在几代青年中种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种子,就是例证。新一轮改革中,团中央提出了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把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再次创作和精心包装,推出了《跟总书记学》《青年网络公开课》《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等多类型、成体系的,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化产品,让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目前,共青团正在联合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努力打造涵盖专题片、动漫、网络视频、游戏等丰富的“产品链”,致力于为广大青年提供理论文化“盛宴”。

  二是探索实现理论教育实践化、生活化。科学理论的威力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在于改造世界。在新一轮改革中,共青团将更加注重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主线,引导广大青年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一线,切实感受到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真理力量,理解和支持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同时,思想引导既要提倡“高大上”,更要注重“细实小”。在新一轮改革中,共青团将更加注重从基层一线普通青年群体中挖掘典型,提倡多讲身边故事、多树普通典型,让青少年受教育的事、可模仿的人、能参与的活动无处不有、无时不在,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生活熏陶的效果。

  三是探索推进理论工作体系化、学科化。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面向青年开展的理论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需要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和提炼。在这次改革中,通过建设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开展“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等重点课题研究、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探索运用大数据把握青年脉搏、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学科建设等方式,共青团理论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正在逐步提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期待,通过与时俱进的理论武装工作,帮助广大青年紧紧咬定科学理论这一青山,在心中深埋下受益一生的种子,成长为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