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家机遇成就青年机遇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我们 在开放的舞台上成长

发布时间:2016-03-15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玉娟 陈婧 李超 吴铭秋

  2015年9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来自各国的大学生选手参加2015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外青年在这里以魔术会友,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剑/摄

  “年轻人不要以为一带一路只是国家的事、政府的事,或是大企业的事情,而和‘我’没什么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青年要抓住机遇,任何机遇失去了就没有了。”

  去年11月,印尼最大的综合线缆上市企业VOKSEL,被一家来自苏州吴江的民营企业亨通集团收购。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带动下,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提出,“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并做出50%以上产品销往海外、50%以上资本为海外资本、50%以上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战略布局。但该公司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国际化精英人才紧缺。

  辞去联合国的工作投身“一带一路”

  今年26岁的朱可人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工作,此前,她在联合国下设的国际劳工组织工作。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学习锻炼后,立志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拳脚的朱可人在瑞士日内瓦得到了一份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

  去年,朱可人辞去了这份曾经梦寐以求的工作,加入蓝迪智库,投身到“一带一路”的工作中。她觉得自己是在扎扎实实地实现自己的理想,也确实感觉到“一带一路”与自己密切相关。

  朱可人现在是该智库项目的外事主管,通过推动国别合作来推动项目落地,需要联络大使馆、当地政府、国际智库机构、国内外企业商会等。此前,蓝迪智库发布蓝皮书,其中外事服务机制方面的内容是朱可人撰写的。“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下笔总结具体的合作、对接模式时,就感到我们推进的速度一日千里,这些看起来原来很遥远的合作,竟然是自己推动。”朱可人说。

  同在该智库组织工作的信息主管朱晓进说:“这个舞台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也是一个广阔且有延伸力的成长平台。”

  他的工作是整合汇聚“一带一路”相关的信息,让国内外企业和机构互相了解,从而使企业在对外投资建设过程中少走弯路、少走错路。

  “一个企业想要走出去,但对国外一无所知,我们提供准确的信息,让他们决策如何参与‘一带一路’,这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朱晓进说。

  “青年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这一点我们要有一种共识。”蔡建国委员说。

  李嘉慧原本是一家知名律所的律师,现在在蓝迪平台任项目官员。“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带一路”以后,我看到了它给年轻人打开的另外一片广阔的天空。”李嘉慧意识到,年轻人的舞台不仅在中国国内,新的外交战略给年轻人创造了新的舞台。

  李嘉慧和同事在这个舞台上,所做的是资源配置的工作,工作中会跟各国使节、政要、企业家等各方打交道,推动项目落地。在她看来,中国青年是时候再次“梳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了。

  国家机遇带给青年的机遇和挑战

  中非发展基金是我国首支对非股权投资基金,是我国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截至目前,中非基金累计决定对非洲36个国家的84个项目投资近32亿美元,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160亿美元,已成为中国对非股权投资的主力平台。

  贺亚力是基金创立之初的首批员工,已经在驻非洲代表处工作了4年多。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面对的是历史性的绝无仅有的机遇。”贺亚力感到,随着国家开放战略重要举措的出台,全社会对对外投资和对外业务的关注度和支持度有很大的提升。“如果年轻人能看到这是对国家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把个人事业和发展融入这个战略,是很好的实现个人发展的路径。尽管非洲艰苦,但在非洲驻外投资工作给我带来很多乐趣。”

  去年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同时,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

  这个消息让贺亚力和同事感到振奋,“国家给我们任务的时候,我们发挥的空间更大了。”

  但同时,贺亚力也感到巨大的压力,“与欧美国家比,我们在海外的人员队伍少,同时限于地缘、语言等因素,在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那些先行一步的国家,深入当地的程度高,获取当地项目和支持比我们快一步。面对巨大的竞争,我们不能等,等来的可能是挑剩下的,有可能会产生损失。”贺亚力现在在加纳代表处工作,拿到第一手材料、第一手项目,第一时间得到当地的支持是他的任务。

  中国航空业走出去是一个战略举措,而对非区域航空领域更具潜力和投资需要,贺亚力和同事就有意识地了解加纳这个非洲西部重要的枢纽国家市场,促成了中非发展基金、海航和当地的合作,创建AWA航空公司。

  贺亚力有更深的思考:“我们现在在研发生产商用大飞机,不能仅靠传统的开拓模式,必须要创新思路,在非洲开辟一片天地。”

  陈琳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毕业,在该机构风险管理部工作,一进机构,领导就告诉她:“基金团队就是摸着石头过大海。”她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对非投资没有成熟的经验和可以借鉴的东西。迅速了解、建立自己对非洲国家和投资项目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的体系,迅速搭建一套内部的规章制度、管理监测的体系就是陈琳所在部门的工作。

  他们积极与各种国际机构、投行联系,向相关机构借鉴经验,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建立了自己的评估体系、价值追踪体系。这份工作对陈琳的吸引力就是:“永远有新的课题等着我们研究。”

  2014年年底,年轻的陈琳被提拔为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这是一个拼实力的舞台

  “一方面我们感到北上广这些地方就业很困难,另外一方面要看我们有没有积极走出去的勇气。但是话又说回来,要是真的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具备本领,这是一个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的过程,所以要学好本领以后才能走得出去,走得好。”蔡建国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中国的企业要国际化,必须要靠国际化的人才,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舞台。”崔根良代表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国际化知识,但在创新思维方式、锤炼坚定意志方面还需要更加努力。

  较量才刚刚开始。

  中非发展基金法律合规部的年轻人韩丹,曾在荷兰鹿特丹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国际税法课上,荷兰教授拿出一张色彩斑斓的地图,中国的颜色很浅,教授认为中国的开放程度是最低的,甚至对中国人的工作生活环境产生质疑。韩丹据理力争,邀请教授亲自到中国感受。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定要力挺我的祖国。”这个事情韩丹记忆犹新,也注定了她的选择——回国,进入中非发展基金这样的企业。“国家与国家的竞争,也会体现在各国青年个体间的竞争。”韩丹说,她不愿做国家发展的旁观者,她要参与其中,她愿意接受挑战。

  几年来,韩丹去过十多个非洲国家,尽管面对恶劣的气候、疾病和政局不稳等不利条件,但她和同事赢得了当地人对中国青年“干练、专业、有责任心”的评价。

  朱可人在联合国工作时发现,外国人认为中国年轻人更愿意抱团,更执着于工作,勤奋、刻苦,但是没有太多爱好,个性少,“其实很多都是刻板印象”。现在,她发现国际上越来越多地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个性。

  1991年出生的黄东凯是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2014年,他作为中国广州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的一员,参加海外志愿服务。一年服务期满,他在当地任职的一家政府主管的单位领导给他开出了比在国内更优厚的条件,希望他能留下来。

  黄东凯在塞舌尔做网络管理工程师,除了网络管理工作,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帮助服务单位建立资料归档、资产管理工作,创建了相关台账。当地人对他的评价除了勤奋,还有会思考。黄东凯感觉到当地人对他态度的前后变化。

  除了对外经济交往,通过文化交流、志愿者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走上国际舞台。仅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项目,就已向23个国家累计派出650名青年志愿者,从事汉语教学、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中医诊治、农业科技、艺术培训、工业技术、社会发展、国际救援等多个领域的服务。

  1987年出生的朱赛梅在毛里求斯的一所学校做汉语教学工作,她是去年作为团重庆市委承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毛里求斯项目的志愿者前往当地的。她说:“中文志愿者已经是当地的品牌项目了,这种传递友谊、跨文化的交流,让当地人看到了更加现代和开放的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无疑应该承担起国家对外交流的重担。因为,青年有朝气,也是 ‘年轻中国’、‘青春中国’形象和面貌的展示。青年人也应该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这份责任。”

  蔡建国委员的一个学生也参加过海外志愿服务。回国后,这位同学向他汇报说,在国外最大的感触就是锻炼出了独立思考和应对苛刻挑战的能力。蔡建国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年轻人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关键在于是否有意识主动参与。架起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与青年之间的桥梁,青年组织、共青团组织可以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